德籍维族人士入境受阻惹争议

【新唐人2009年9月20日讯】“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秘书长艾沙欲入境参加在首尔举行的民主论坛,但被拒绝入境。艾沙为躲避中共政府的迫害逃往德国,后于2006年取得德国国籍。请看来自首尔的消息。

记者:“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是由热比娅女士领导的代表性维吾尔团体,日前该组织秘书长-多里坤•艾沙为参加将于16日在首尔开幕的“亚洲民主化世界论坛”与15日抵达韩国仁川机场。但艾沙先生没有得到任何解释,就被机场方面禁止入境,并在被困在机场3天后,于17日被强制遣返出境。

政府有关人士对拒绝艾沙入境的理由闭口不谈

仁川机场 出入境管理所负责人:
实质性的内容虽然我们比谁都清楚,但能说的很有限,我们无可奉告。

法务部 有关人士:
对此(强制出境)我们无可奉告,不是个很简单的问题,这事关外交的问题。

但一位论坛负责人透露说,艾沙先生入境被拒,是因为中共当局将他登记到国际机场的恐怖份子黑名单所致。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17日发表声明表示,艾沙被扣留及强制遣返是中共政权施压所致。艾沙为参加人权和民主主义相关会议曾自由地到日本等多国旅行。该组织同时要求韩国政府,不要屈服于中共政权的压力。

论坛主办方对韩国政府出人意料的举措表示难以理解。

李胜源,亚洲民主化世界论坛 主办人:
他拥有德国国籍,到第3国来,但因为其他国家政治问题而被限制入境,除了理念问题外,还有人权问题

唐博伟,台湾民主基金会 主任:
韩国政府作出这种举动,很令人吃惊。大部分国家都不把艾沙秘书长当恐怖份子看待,韩国政府不应当采取这样的措施

针对此事件,驻韩德国大使馆还没有公开表态

新唐人记者 李昌植 韩国首尔报导

摄影记者,张然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