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籍維族人士入境受阻惹爭議

【新唐人2009年9月20日訊】「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秘書長艾沙慾入境參加在首爾舉行的民主論壇,但被拒絕入境。艾沙為躲避中共政府的迫害逃往德國,後於2006年取得德國國籍。請看來自首爾的消息。

記者:「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是由熱比婭女士領導的代表性維吾爾團體,日前該組織秘書長-多里坤•艾沙為參加將於16日在首爾開幕的「亞洲民主化世界論壇」與15日抵達韓國仁川機場。但艾沙先生沒有得到任何解釋,就被機場方面禁止入境,並在被困在機場3天後,於17日被強制遣返出境。

政府有關人士對拒絕艾沙入境的理由閉口不談

仁川機場 出入境管理所負責人:
實質性的內容雖然我們比誰都清楚,但能說的很有限,我們無可奉告。

法務部 有關人士:
對此(強製出境)我們無可奉告,不是個很簡單的問題,這事關外交的問題。

但一位論壇負責人透露說,艾沙先生入境被拒,是因為中共當局將他登記到國際機場的恐怖份子黑名單所致。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17日發表聲明表示,艾沙被扣留及強制遣返是中共政權施壓所致。艾沙為參加人權和民主主義相關會議曾自由地到日本等多國旅行。該組織同時要求韓國政府,不要屈服於中共政權的壓力。

論壇主辦方對韓國政府出人意料的舉措表示難以理解。

李勝源,亞洲民主化世界論壇 主辦人:
他擁有德國國籍,到第3國來,但因為其他國家政治問題而被限制入境,除了理念問題外,還有人權問題

唐博偉,台灣民主基金會 主任:
韓國政府作出這種舉動,很令人吃驚。大部分國家都不把艾沙秘書長當恐怖份子看待,韓國政府不應當採取這樣的措施

針對此事件,駐韓德國大使館還沒有公開表態

新唐人記者 李昌植 韓國首爾報導

攝影記者,張然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