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明将获选日相 内阁人事大致底定

【新唐人2009年9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15日专电)日本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明天可望经由国会选为第93任首相后随即组阁,今天加速选定内阁人事,已大致内定,但除部分主要阁员外,其他阁员将于当选首相后才公布。

内定的内阁主要人事包括:党魁代理菅直人担任副首相兼国家战略专任大臣、党干事长冈田克也担任外务大臣、党干部室室长平野博文担任内阁官房长官。

内定的阁员还包括:联合政权友党社民党党魁福岛瑞穗担任少子化对策大臣,兼负责消费者行政、男女共同参与策画和食品安全事务;联合政权友党国民新党党魁龟井静香担任金融和邮政问题大臣。

党最高顾客藤井裕久被看好是财务大臣的有力人选,副党魁前原诚司则很可能担任国土交通大臣,党政调会长直(山鸟)正行可能担任经济产业大臣。

民主党并决定提名前众院副议长横路孝弘担任众院议长,由于民主党在众院占绝对优势,这项人事已内定。

据传内定入阁的还包括副党魁川端达夫、党政调会长代理长妻昭、党选举对策委员长赤松广隆、党常任干事会议长中井洽、前党政调会长仙谷由人、党国民运动委员长小泽锐仁和资深参议员千叶景子等人。

日本内阁阁员最多是17名,鸠山今天已大致内定所有阁员人选,但除少数主要阁员之外,指示其他将入阁者保密,否则人事可能生变。鸠山新内阁将在16日正式上任。

党高层人事之中,党魁代理小泽一郎担任党干事长、副首相菅直人兼任党政调会长、山冈贤次留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