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山明將獲選日相 內閣人事大致底定

【新唐人2009年9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5日專電)日本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明天可望經由國會選為第93任首相後隨即組閣,今天加速選定內閣人事,已大致內定,但除部分主要閣員外,其他閣員將於當選首相後才公布。

內定的內閣主要人事包括:黨魁代理菅直人擔任副首相兼國家戰略專任大臣、黨幹事長岡田克也擔任外務大臣、黨幹部室室長平野博文擔任內閣官房長官。

內定的閣員還包括:聯合政權友黨社民黨黨魁福島瑞穗擔任少子化對策大臣,兼負責消費者行政、男女共同參與策畫和食品安全事務;聯合政權友黨國民新黨黨魁龜井靜香擔任金融和郵政問題大臣。

黨最高顧客藤井裕久被看好是財務大臣的有力人選,副黨魁前原誠司則很可能擔任國土交通大臣,黨政調會長直(山鳥)正行可能擔任經濟產業大臣。

民主黨並決定提名前眾院副議長橫路孝弘擔任眾院議長,由於民主黨在眾院占絕對優勢,這項人事已內定。

據傳內定入閣的還包括副黨魁川端達夫、黨政調會長代理長妻昭、黨選舉對策委員長赤松廣隆、黨常任幹事會議長中井洽、前黨政調會長仙谷由人、黨國民運動委員長小澤銳仁和資深參議員千葉景子等人。

日本內閣閣員最多是17名,鳩山今天已大致內定所有閣員人選,但除少數主要閣員之外,指示其他將入閣者保密,否則人事可能生變。鳩山新內閣將在16日正式上任。

黨高層人事之中,黨魁代理小澤一郎擔任黨幹事長、副首相菅直人兼任黨政調會長、山岡賢次留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