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吃素减碳护地球 营养均衡更健康

【新唐人2009年9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15日电)地球暖化造成全球气候异常,引起吃素减碳护地球话题,大林慈济医院营养师黄金环表示,只要均衡摄取营养,吃素不仅可让自己更健康,而且可减碳,好处多多。

黄金环指出,全球畜牧业是地球暖化的主因,早已人尽皆知,根据专家统计,每年在肉类产制过程中排放的温室气体,超过交通运输的40%,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8%,为了提供畜牧业饲料,造成热带雨林被滥垦,更让储存二氧化碳的功能大受影响。

许多民众认为素食不够营养,黄金环表示,这个错误的观念必须导正。素食比荤食有较高的纤维质、维生素、矿物质与植物性化合物,热量密度较低,营养成分密度高于荤食,因此更容易达到保健与预防慢性疾病的效果。

她说,吃素至少不会增加身体的负担,让自己的身体与环境都有喘一口气的机会,但是全面性接受吃素的观念比较难,她建议民众可以从每餐中减少荤食的摄取,慢慢地变成一餐吃素、一天吃素,逐渐养成习惯。

至于生病的人吃素是否会有营养不够问题?黄金环指出,荤、素两者不同的地方,主要在于6大类食物中蛋白质的来源,选择素食者,可以用蛋白质含量高的黄豆、毛豆、黑豆或相关制品来替代海鲜、家禽、家畜的蛋白质,病人也一样,此外,喝牛奶也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

由于维生素B12与维生素D在素食中较不容易摄取到,黄金环表示,全素者要适度补充综合维他命或B群,或摄取食物中的酵母、海藻类。

至于维生素D,可选择阳光较弱时去晒晒太阳,每天晒10到15分钟,或者选择添加维生素D的食用油及奶粉。

黄金环强调,素食者的铁和钙来源,也能藉由多吃深色蔬菜、芝麻粉、干果类、葡萄干、黑枣、蔓越莓、豆腐、加钙的麦粉获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