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新疆被打 中共”假、恶、暴”在港曝光

【新唐人2009年9月15日讯】中共奥运时承诺,将会给媒体真正的采访自由,但事隔一年后,这个承诺就彻底的破灭,今年8月以来,中共的四川和新疆当局接连上演了两场以‘假,恶,暴’对待香港传媒的肥皂剧,不仅激怒香港新闻界,也引发全港各界的强烈谴责。

公安:房间里面可能有违禁品?
记者:你们收到举报说我们有什么违禁品?
公安:这个我们不方便透露。
记者:你没带证件来执法?
公安:放在车上。
记者:你是说你来执法你来看我们房间的时候你没有带证件,是不是?
公安:对。
记者:你这样算不算违法执法?

事件发生在8月12日,四川维权人士谭作人被控颠覆国家政权一案早上在成都开审,香港Now电视台记者准备前往采访时,遭当地公安以查缉违禁品和毒品为借口扣留在酒店。Now新闻台随后发表声明,对于内地公安粗暴阻挠正常采访工作深表遗憾。香港记者协会谴责中共当局打压采访自由,手法恶劣,担忧日后以同样手法栽赃嫁祸记者。

事隔不足一个月,9月4日,再有香港新闻从业员在大陆采访时遭武警阻挠及殴打。香港无线电视及Now新闻台的三名记者及摄影师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采访群众示威期间,被大批武警殴打,三人被棍打及拳打脚踢约两,三分钟,其中二人更被按在地上,双手被反绑,有武警甚至一度举枪指吓记者。2日后,再有五名记者被当地公安一度扣留。

事件引起香港新闻界的愤怒,9月7日,30多名香港记者协会成员及新闻从业员游行到中联办示威抗议,抗议大陆当局粗暴对待香港记者,要求当局停止一切暴力对待和干扰记者采访的行为,公开彻查事件,严惩相关人员,并尊重新闻和采访自由。记协主席麦燕庭指出,事件令人质疑当局的管理是否有效。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去新疆拿一个记者证都没用,那我们为什么要守你的规矩?如果是这样你这个国家是否是进入一个没有规矩的年代,大家是不是接受这种无法无天呢?

麦燕庭并驳斥新疆公安归咎记者采访导致群众在乌鲁木齐市中心聚集,引起混乱,所以才使用暴力阻止记者采访的言论。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如果它的推论是对的话,我看所有的官员都不可以出巡,甚至胡锦涛都不应该出去,因为一出去就会带着一群人跟着他,这根本上我觉得是借口,废话。

9月4日当天在新疆采访遭殴打及指吓的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林子豪对事件表示愤怒。

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林子豪:入行这么久,没有想过做这样一个采访,在那个时候会被当成一个罪犯,这样被人按住,被人打,被人制服在地上这样,其实我们只不过做我们应该做的事。

事件也引发各界的强烈谴责。民主党成员游行至中联办,强烈抗议大陆当局动用武警暴力对待香港新闻从业员,主席何俊仁认为事态严重。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用武力阻止新闻记者做正常合法的采访,是粗暴践踏采访的自由,同时剥夺公众的知情权,… …就此民主党再一次对内地的执法当局,提出最强烈的谴责和抗议。

他并担忧,暴力事件对记者造成威胁,将进一步导致寒蝉效应,要求当局彻查事件,严惩违法的执法人员,保障新闻自由和维护司法公义。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要将他们绳之以法,要将他们追究责任,同时要负责的官员,高层的官员向有关的新闻记者道歉。

今次事件,一些亲共政党人士也罕有的高调声讨,多个亲共政团的港区人大致函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要求介入事件,亲建制的自由党也致函总理温家宝要求彻查事件。面对香港各界一浪高过一浪的谴责声,新疆当局突然在9月8日召开记者会,发表所谓的调查报告。

记者会只通知部分香港传媒出席,不包括有记者被殴打的无线和现在两家媒体,新疆当局公然宣称4日在新疆采访时遭到殴打及扣留的3名香港记者涉嫌煽动群众,同时两人未有合法的采访证。在场香港记者愤而抗议当局砌词抹黑,即时提出质问。

香港记者:但是你说有香港记者在指手划脚,煽动民众,如果你有拍到这个情况的话,请你播放出来,如果不是请不要说谎。

新疆官员:我调查的结果就是这样。

记者会结束后,有香港记者要求当局交待。

香港记者:你不要说谎,他们一定有记者证的,怎么可能没有记者证?你要交待,有没有公安要处罚?有没有做错?政府说谎,政府无耻,无耻!

当日被殴打的无线电视台2位记者则驳斥新疆当局的谎言。

香港无线电视台摄影师刘永全:我立即向他展示,这样打横的给他看,但是他们没有理会继续打,最后连证件都掉了。

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林子豪:没有采访证的话,这个肯定是很明显偏离事实,也都是捏造事实,我们当日整个过程里面,都是按照平时基本的做法,就是一边观察一边拍摄整个游行的情况。

香港无线电视台摄影师刘永全:手上面还有一些伤痕,可以证明当时不是我自己打自己。

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林子豪:如果我们是自称被殴打的话,那就不会出现最后有一位武警指挥官出来说,对事件表示歉意。

新疆当局公然包庇武警殴打三名香港电视台记者,更反指记者煽动闹事,坚拒道歉,此番颠倒是非黑白的言论激起全港愤怒,各界声讨行动升级。

9月9日,多个政党先后到中联办抗议,不满新疆当局捏造事实,一批民主党成员则在中联办门前通宵静坐,等待中联办代表接收抗议信。副主席刘慧卿表示非常的震惊和震怒,批评当局所谓的调查不公平,不公正,并正告当局此等手法绝不会得逞。

香港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我都觉得很差,很拙劣这样做,内地当局任何一个省以为这样可以过关,这是非常的愚蠢,可能会激起更多的民愤,我相信现在都已经激起了。

9月10日,泛民主派23位议员联署致函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要求他亲自介入事件,确保新闻及采访自由,停止对传媒的暴力及干涉。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表示,香港记者在新疆受到野蛮对待,使大家对当地群众的处境更加担忧。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我们担心,在这些对我们的记者这么不文明,这么野蛮的背后,会不会对现在冲突之中的群众更加不文明,及更加野蛮呢?

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指出,今次并非单一事件,他担忧中共体制内事实上存在一套打压香港记者的政策。他呼吁大家踊跃参加支联会举行的十一大游行。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我们希望今年十一看到香港的市民继续走出来,捍卫我们的新闻自由,采访自由,希望中共在建国60周年的时候,人权不要这样的倒退。

香港新闻从业员将在周日发起围绕中联办的游行,泛民主派多位议员将到场声援。另外,一班关心新闻自由的大学学者发起联署声明,并设立网站,收集市民签名声援被打记者。

新疆政府公然诬陷香港记者煽动群众闹事,除引发全港愤怒,也令中共当局蓄意在建政60周年前夕在香港营造和谐气氛的努力泡汤。在民情汹涌下,一些亲建制政党人士也高调表达对新疆当局的不满。有报导指北京高层对新疆问题的处理方式存在重大分歧,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正受到巨大的下台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