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书展研讨会中方代表团起风波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讯】中国是今年十月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主宾国。配合这一主题,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书展在法兰克福举行了一场题为“中国与世界——认知与现实”的研讨会。围绕两名中国异议作家的去留,中德合作伙伴意见不同风波不断,通过德国媒体的传播,公众由此也领教了中国官方的专制作风。请看本台记者发自法兰克福的报导。

这场风波涉及的两位异议作家是现居美国的中国诗人贝岭和来自北京的环保人士戴晴。书展主办方邀请两人来研讨会上发言。但是由于中方代表团抗议,如果他们出席,代表团就将退场。迫于压力,德国主办方在研讨会前几天通知两位作家不要来参加。

这一做法经德国媒体曝光后,在新闻界和公众引起轩然大波,舆论谴责声书展牺牲言论自由的基本民主原则,屈服于一个专制集权的压力。而贝岭和戴晴也在研讨会前如期来到法兰克福

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书展方面公开认错并向异议作家表示道歉,欢迎他们参与周末的研讨会。

在9月1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当主办方邀请两位作家上台发表简短声明时,坐在台上的中共大使馆代表和代表团大部分成员突然集体退场,震惊了全体听众。半小时后,代表团又回到会场,并解释说,离开的原因是抗议主办方没有和他们打招呼就请异议作家上台。

经过这场风波后,计划到周日中午结束的研讨会如期进行。根据德国媒体的观察,虽然异议作家参与了研讨会,但他们和中国官方之间的交流非常困难,他们提出的问题总是得不到直接回答,中国官方一味宣传他们一贯以来的调子。从研讨会的几多风波,德国公众已经感受到了10月14日登场的全球最大图书博览会的主宾国风度。

德国之声评论说,中国在这里不能自己说了算。北京如果希望展示自己的话,那也必须愿意面对批评。

以上由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伊仁德国法兰克福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