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書展研討會中方代表團起風波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訊】中國是今年十月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的主賓國。配合這一主題,在剛剛過去的週末,書展在法蘭克福舉行了一場題為“中國與世界——認知與現實”的研討會。圍繞兩名中國異議作家的去留,中德合作夥伴意見不同風波不斷,通過德國媒體的傳播,公眾由此也領教了中國官方的專製作風。請看本臺記者發自法蘭克福的報導。

這場風波涉及的兩位異議作家是現居美國的中國詩人貝嶺和來自北京的環保人士戴晴。書展主辦方邀請兩人來研討會上發言。但是由於中方代表團抗議,如果他們出席,代表團就將退場。迫於壓力,德國主辦方在研討會前幾天通知兩位作家不要來參加。

這一做法經德國媒體曝光後,在新聞界和公眾引起軒然大波,輿論譴責聲書展犧牲言論自由的基本民主原則,屈服於一個專制集權的壓力。而貝嶺和戴晴也在研討會前如期來到法蘭克福

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書展方面公開認錯並向異議作家表示道歉,歡迎他們參與週末的研討會。

在9月12日上午的開幕式上,當主辦方邀請兩位作家上臺發表簡短聲明時,坐在臺上的中共大使館代表和代表團大部分成員突然集體退場,震驚了全體聽眾。半小時後,代表團又回到會場,並解釋說,離開的原因是抗議主辦方沒有和他們打招呼就請異議作家上臺。

經過這場風波後,計劃到週日中午結束的研討會如期進行。根據德國媒體的觀察,雖然異議作家參與了研討會,但他們和中國官方之間的交流非常困難,他們提出的問題總是得不到直接回答,中國官方一味宣傳他們一貫以來的調子。從研討會的幾多風波,德國公眾已經感受到了10月14日登場的全球最大圖書博覽會的主賓國風度。

德國之聲評論說,中國在這裡不能自己說了算。北京如果希望展示自己的話,那也必須願意面對批評。

以上由新唐人電視臺記者伊仁德國法蘭克福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