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屡遭中共封杀 邓丽君获评最具影响力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讯】中共为迎接建政60周年,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国网》,发起了一项“新中国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的网路评选活动,最终台湾歌手邓丽君以超过854万高票名列榜首。而邓丽君的歌曲曾长期在大陆被禁,她因为反对中共终生没有到过大陆演出。

中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中国网》从7月24号到8月31号,推出“新中国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网络评选活动,共有192位候选人,台湾歌手邓丽君以854多万票,名列60位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榜首,占网民近2,400万投票总数的35.7%。

被大陆网民称为“国民歌后”的邓丽君,是1980年代的华语乐坛的天王巨星和日本乐坛巨星。据维基百科介绍,邓丽君的唱片销售量目前已超过4800万张,至今没有一个华语女歌手可以打破。

曲调柔和优美的邓丽君歌曲,曾被中共定性为“黄色歌曲”、“靡靡之音”,长期全面被禁。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邓丽君的歌曲在大陆被解禁,风靡大江南北,成为80年代流行音乐的标志,连当时的文化部部长刘忠德都是她的歌迷。

邓丽君在大陆赢得“小邓”的美誉,与当时的中共领导人邓小平一起成为老百姓熟悉的名字,民间流传:“白天听老邓,晚上听小邓”、“只爱小邓,不爱老邓”。

邓丽君对大陆流行音乐有着深远的影响,80年代大陆多位著名女歌手,都以模仿邓丽君的风格而起家。然而,尽管邓丽君在大陆深受欢迎,但她生前从未入境过大陆。

对于邓丽君没有到大陆演出,原中国文化部部长刘忠德接受《南方周末》专访时表示:报上登出消息,说她参加了国民党特务组织,这下就得等调查完了才行。调查清楚了,而邓丽君却在1995年5月8号,猝死于泰国。

据邓丽君的弟弟邓长禧表示,邓丽君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踏上大陆的土地,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大型演唱会,为每一位华人带去好听的歌曲。

正当大陆之行提上日程之时,1989年北京发生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人在香港的邓丽君参加了抗议集会,在30万人参加的《民主歌声献中华》活动中,她头颈上挂着“反对军管”的牌子,演唱了她为此创作的歌曲。

由于天安门事件,邓丽君说过:“我回大陆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那一天。”

邓丽君91年在金门前线马山观测所时,向大陆喊话说:“我希望大陆的同胞也可以跟我们享受到一样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富庶的生活环境下,才能拥有实现个人理想的机会﹔也唯有全体青年都能够自由发挥聪明才智,国家的未来才能充满光明和希望。”

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因气喘病发猝逝于泰国清迈,享年42岁。同年获香港电台追颁“金针奖”。中华民国政府颁发褒扬令,总统特颁“艺苑扬芬”挽额。大陆中央电视台也在新闻中报导了这位台湾歌星的逝世,这是邓丽君第一次上央视的新闻。

而今中共举办“新中国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评选,邓丽君在接近2,400万网民票选中名列榜首,但邓丽君本人却从未承认过所谓的“新中国”。网友议论说:她不但从未到过大陆,而且做为一个歌手却屡次遭到中共的封杀,真不知道这种评选是中共对自己开的玩笑,还是大陆民众对中共开的玩笑。

新唐人记者 宋长河 李璐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