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涉窃商业机密 上海中蕊被告

【新唐人2009年9月13日讯】在芯片产业中的官司并不少,其中半导体集成电路厂家以盗取知识产权来起诉同行业竞争者也非常普遍。大多数时候,这些诉讼都在上法庭审判之前得以解决。正因如此,台湾积体电路(简称台积电,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TSMC)和上海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中芯国际,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SMIC)之间的法庭纠纷就尤其引人兴趣。

美国《商业周刊》九月十一日报导,在二零零五年,世界最大的芯片厂台积电在美国控告比它小的中国对手中芯国际,偷取台积电多项专利权及商业秘密,最后两家公司以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达成和解。现在台积电控告中芯国际违背协议。十日双方在加州奥克兰口头答辩。

国际半导体Semiconductor International报导,台积电的律师陈诉:“中芯国际擅自改变含有台积电产权的电脑文件的名称,涉及文件销毁,因此违反了2005年和议。”

打这场官司的时机再好不过了,正值阿布达比主权财富基金(Abu Dhabis sovereign wealth fund)出标购买世界第三大半导体铸造厂,新加坡的特许半导体公司﹙Chartered Semiconductor﹚之际。阿布达比的计划是合并特许半导体和今年年初与AMD联合投资的全球铸造(Global Foundries)。这一并购会使它在亚洲占有一席,但还是缺少在中国占一席。

台积电和上海的中芯国际之间的知识产权案星期三开庭,法庭陈述揭示了两家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截然不同的观点。

法庭陈述在加州奥克兰的阿拉米达县(Alameda County)的加州最高法庭举行,法官是斯蒂文‧布里克(Steven Brick)

台积电的法律代理团由旧金山的Keker & Van Nest 法律事务所的杰弗里‧察宁(Jeffrey Chanin )领导。他们在星期三庭陈,在2005年和解之后,中芯国际的决策层下令属下员工删除所有与台积电有关的文件。杰弗里律师说,2005和解条约要求中芯国际把所有的文件和其它相关材料都放入一个文件库中。相反,中芯国际擅自改变含有台积电产权的电脑文件的名称,涉及文件销毁,因此违反了2005决议。这起诉讼于二零零六年启动,现在进入审判。

(大纪元记者施明综合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