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週》:涉竊商業機密 上海中蕊被告

【新唐人2009年9月13日訊】在芯片產業中的官司並不少,其中半導體集成電路廠家以盜取知識產權來起訴同行業競爭者也非常普遍。大多數時候,這些訴訟都在上法庭審判之前得以解決。正因如此,台灣積體電路(簡稱台積電,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TSMC)和上海的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簡稱中芯國際,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SMIC)之間的法庭糾紛就尤其引人興趣。

美國《商業週刊》九月十一日報導,在二零零五年,世界最大的芯片廠台積電在美國控告比它小的中國對手中芯國際,偷取台積電多項專利權及商業秘密,最後兩家公司以一億七千五百萬美元達成和解。現在台積電控告中芯國際違背協議。十日雙方在加州奧克蘭口頭答辯。

國際半導體Semiconductor International報導,台積電的律師陳訴:「中芯國際擅自改變含有台積電產權的電腦文件的名稱,涉及文件銷毀,因此違反了2005年和議。」

打這場官司的時機再好不過了,正值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Abu Dhabis sovereign wealth fund)出標購買世界第三大半導體鑄造廠,新加坡的特許半導體公司﹙Chartered Semiconductor﹚之際。阿布達比的計劃是合併特許半導體和今年年初與AMD聯合投資的全球鑄造(Global Foundries)。這一併購會使它在亞洲佔有一席,但還是缺少在中國佔一席。

台積電和上海的中芯國際之間的知識產權案星期三開庭,法庭陳述揭示了兩家在知識產權問題上的截然不同的觀點。

法庭陳述在加州奧克蘭的阿拉米達縣(Alameda County)的加州最高法庭舉行,法官是斯蒂文‧布里克(Steven Brick)

台積電的法律代理團由舊金山的Keker & Van Nest 法律事務所的傑弗里‧察寧(Jeffrey Chanin )領導。他們在星期三庭陳,在2005年和解之後,中芯國際的決策層下令屬下員工刪除所有與台積電有關的文件。傑弗里律師說,2005和解條約要求中芯國際把所有的文件和其它相關材料都放入一個文件庫中。相反,中芯國際擅自改變含有台積電產權的電腦文件的名稱,涉及文件銷毀,因此違反了2005決議。這起訴訟於二零零六年啟動,現在進入審判。

(大紀元記者施明綜合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