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立法被传唤并与家人同遭粗暴软禁

【新唐人2009年9月12日讯】湖北省维权人士姚立法传唤软禁27小时,他的姐姐、妻子和3个月大的女儿也遭禁锢。另外,北京维权人士刘安军原定周四与美国使馆人员会面,但被软禁在家中,估计在十一前都不能自由活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湖北省维权人士姚立法日前遭传唤软禁,他的姐姐、妻子和3个月大的女儿也遭禁锢。姚立法表示,潜江市公安局周三下午把他带到公安局,声称找他谈话。到了公安局,他才知道公安人员原来为了阻止他到市政府了解群众集体上访事件,所以把他扣押在公安局内:

“因为潜江最近发生了集体事件,7日、8日、9日连续3天,潜江市政府和公安局门口给堵塞了,我把这些发出来了,公安说这个对他们很不好,有负面作用。他们说我是幕后指挥者,威胁我也要困着我,因为9日下什还有人在市政府门口堵着,我准备把消息发出去,他们要控制我。”

姚立法说,公安人员带走他时并没有出示合法手续,他到了公安局后,公安人员才补发一张传唤证,声称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理由传唤他,直至周四上午十时半才释放他,传唤近20小时。不过,他获释后,又再被人跟踪,他返回工作地点潜江市实验小学后又被阻止离开,他一度逃脱,但到了傍晚又被发现,他与妻子、三个多月大的女儿及他的姐姐被强行带返实验小学,禁锢了4小时,直至晚上10时许才获准回家。他说:

“他们用暴力,强行把我们从警车拉下去。我的姐姐、妻子和我身上都有被抓伤的痕迹,我女儿才刚满一百天,他们又打又拉,我把女儿抱在怀里。”

姚立法前后共被禁锢27小时。他说,周五仍有人跟踪他,并致电他住所查问他的行踪。他估计在十一前,当局对他的监控不会松懈。

另外,北京维权人士刘安军自周四下午起被禁止出门。刘安军说,他原本约好美国驻华大使馆一名职员见面,但公安局派人到他住所,表明不能让他外出:

“美国使馆那边有人叫我去一趟,跟他们吃顿饭,结果被他们看管起来,只能在家里,哪里都不能去。他们说了,因为美国使馆的事,公开说了不能去。”

刘安军说,他过去也曾多次与美国使馆人员见面。他不清楚为何这次特别阻止他去。不过,北京当局最近显然加强了对维权人士和访民的监控,抽查居民身份证,企图把外地访民赶离北京,以及阻截外地人进京:

“今天我看报纸登出来了,说跨省公交车的进京乘车人必须持身份证。访民也告诉我,他们那里有大喇叭广播,说从现在开始必须找村委会登记,登记完以后核查,奥运会也没有那么大规模的控制。”

刘安军估计,当局在十一前都不会解除对他的软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