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将成商品价格反弹主要动力 不是美元

【新唐人2009年9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综合外电报导)巴克莱资本(BarclaysCapital)表示,原物料商品将可能延续其反弹走势,但经济复苏才是推动价格走高的动力,不是早先推动涨势的美元。

24种商品组成的标准普尔CSCI现货指数与美元指数之间的反向关系逐渐松动。在9月4日截止的这一周,GSCI指数下滑5.9%,美元则贬0.3%。而过去两年来,美元的走贬在多数情况下都能推升商品价格上扬,因为投资人为了通膨避险而转进原物料,进口商也利用美元贬值抢进以美元计价的原物料。

GSCI的大涨26%,“美元的疲弱一直被认为是今年商品价格反弹的重要因素,”巴克莱分析师群在9月3日的报告上指出。“在解读商品行情表现时,美元的疲弱事实上已扮演一个相对较小的角色。原物料市场本身有其他更重要特有的因素在运作。”

GSCI商品指数自2月底以来已上涨31%,主要是基本金属、糖和原油价格大涨的带动,美元指数同期则重贬11%。

去年的商品价格2001年来首见下跌,在创历史新高后结束反弹走势,随后因全球衰退侵蚀需求而重挫。

巴克莱资本表示:“去年底、今年初商品价格的跌幅,意味悲观气氛一旦减轻时,本身就足以引发反弹,也有愈来愈多的证据显示,起于亚洲的经济复苏,目前正扩展至全球,激起风险胃口回复。” (译者:中央社顾恒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