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將成商品價格反彈主要動力 不是美元

【新唐人2009年9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綜合外電報導)巴克萊資本(BarclaysCapital)表示,原物料商品將可能延續其反彈走勢,但經濟復甦才是推動價格走高的動力,不是早先推動漲勢的美元。

24種商品組成的標準普爾CSCI現貨指數與美元指數之間的反向關係逐漸鬆動。在9月4日截止的這一週,GSCI指數下滑5.9%,美元則貶0.3%。而過去兩年來,美元的走貶在多數情況下都能推升商品價格上揚,因為投資人為了通膨避險而轉進原物料,進口商也利用美元貶值搶進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

GSCI的大漲26%,「美元的疲弱一直被認為是今年商品價格反彈的重要因素,」巴克萊分析師群在9月3日的報告上指出。「在解讀商品行情表現時,美元的疲弱事實上已扮演一個相對較小的角色。原物料市場本身有其他更重要特有的因素在運作。」

GSCI商品指數自2月底以來已上漲31%,主要是基本金屬、糖和原油價格大漲的帶動,美元指數同期則重貶11%。

去年的商品價格2001年來首見下跌,在創歷史新高後結束反彈走勢,隨後因全球衰退侵蝕需求而重挫。

巴克萊資本表示:「去年底、今年初商品價格的跌幅,意味悲觀氣氛一旦減輕時,本身就足以引發反彈,也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起於亞洲的經濟復甦,目前正擴展至全球,激起風險胃口回復。」 (譯者:中央社顧恆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