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领导团购房 百姓世代为房奴

【新唐人2009年9月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严修报导)近日,再有大陆媒体披露中石油的“团购房”的情况。大陆网友纷纷在网上留言,表达不满。另外,据大陆媒体报导,大陆的房价涨得越来越高,购房者越来越难以承受。有分析认为,高房价和团购房的现象都是由垄断造成的。

上月底,中石油团购门曝光后,社会舆论一片哗然。据大陆媒体披露,中石油的此次“团购门”发生在位于北京朝阳区三元桥东北角的太阳星城三期,一位购房者爆料,中石油花20.6亿元团购了这里的8栋住宅楼和两栋商用楼,外加两个地下停车场。

日前大陆媒体《广州日报》报导披露,中石油下属的中石油华北销售公司,团购了位于北京北四、五环之间的宝石花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石油华北销售分公司原来位于北京北辰东路汇宾大厦,团购是在公司党委书记、第二任总经理李万余在任期间,他目前任职中石油总经理助理。宝石花苑2004年入住,最早房价每平方米4900元,据业内人士粗略估算,中石油团购宝石花苑住宅楼至少需要1.41亿元。按目前每平方米1.5 万~2万元计算,这些房产价值4.23亿~5.64亿元,增值3、4倍。

黑龙江的经济学者廖诚星期一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大陆的国有企业靠垄断爆剥老百姓的钱财,他说:“大型国有企业在中国来讲他就靠垄断爆剥百姓的钱财,他利用现有的条件炒作,参与买卖。”

对于早前披露的中石油“团购房”的情况,大陆新浪网的网上调查显示,有超过85%的人认为中石油以20亿国有资产团购住房不合理,同时也认为团购价只有市价3成不合理,市场监管体系存在漏洞。有超过7成的人认为中石油须公开国有资产购房原委;另外也要求制止企业单位团购开发商项目。

贵州的异见人士曾宁星期一对本台说,只有从体制上改变,才能避免类似“团购房”的情况的发生:

“我想要改变这种现象的话,可能还是要从经济体制乃至政治体制和社会体制的改革方面着手。首先要打破和改变,国有企业处于资源垄断地位的现象,否则的话不管是大型的国有企业也好,或者是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政府的其他部门也好,他们都可以动不动就动用自己手中掌握的垄断性的、处于绝对优势的这种资源的这种地位,来为部门利益,或者说是为自己企业的员工谋取福利。这种现象实际上非常普遍。”

国企领导团购房谋取暴利,然而,大陆普通老百姓却因为房价的高涨,越来越难以承受。日前,据大陆官方的《经济参考报》报导指出,房价过高造成普通老百姓买不起房子,中等收入群体也感觉很吃力,在高房价的挤压下,越来越多的家庭为了一套房子耗尽了一生的财富,甚至是几代人的积蓄。

报导还指出,“房价收入比”,是房地产价格与居民平均家庭年收入的比值,反映了居民家庭对住房的支付能力,比值越高,支付能力就越低。房地产中介机构中大恒基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和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相关数据计算得出,目前北京市的房价收入比已达27:1,相当于夫妻双方不吃不喝努力27年才能买到一套房,超出国际平均水平5倍。

有新浪广东的网友说:使劲涨吧!上帝要其灭亡,必先令其疯狂!新浪江苏无锡网友说:我是普通上班族,想买房子就好比上天摘星星月亮,想都别想,只能等做梦吧!

曾宁认为,现在中国的房价对于普通的百姓已经是高不可攀了,他说,中国现在的房地产市场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有直接的关系:

“主要是中国政府利用房地产市场,作为回收民众的储蓄、资金,同时满足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源的需要。也就是说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是直接联系在一起的,也就是说它相当一部分是来源这个土地转让金。地方政府出于地方财政收入的需要,他就人为的抬高了房地产的价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