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灼伤 口腔黏膜干细胞改善视力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3日电)眼睛被强酸、强碱泼洒,重则失明,轻则灼伤眼球表层及角膜,视力受损。林口长庚医院以临床实验证实,自体口腔黏膜干细胞能修复眼球上皮细胞,可改善患者视力。

林口长庚医院眼角膜科主任马惠康表示,眼部被强酸、强碱泼洒导致的化学性灼伤,常会造成眼球表层上皮细胞及轮部上皮干细胞严重损毁,使角膜上皮细胞无法自行修复,眼球表皮就容易出现反复性溃烂,致角膜混浊、感染、穿孔、新生血管增生等严重后遗症,致视力退化或永久丧失。

若只有一眼被灼伤,传统上医界都会自另一眼取健康的轮部上皮干细胞移殖到伤眼,但若双眼都被灼伤,患者以往多只能自求多福。

不过,2004年日本东北大学西田幸二教授及京都府立大学木下茂教授发表以自体口腔黏膜干细胞在体外培养后,再移入患者眼部,成功取代轮部上皮干细胞,这项新技术命名为“COMET”,成为眼部重度灼伤患者拯救视力的新希望。

马惠康表示,林口长庚医院眼科团队看到西田、木下的研究后,获卫生署的人体实验许可,自2006年起开始用COMET技术为5名眼部重度灼伤患者治疗,证实这项技术有效,其中3人之后接受角膜移殖、1人接受轮部移殖手术,检验因手术被切下的眼球上皮组织后发现,组织内并没有只存在于眼部细胞的第8型角蛋白,证实口腔黏膜细胞能健康存活在眼球表层。

马惠康说,研究发现,运用COMET技术,在急性期可迅速降低眼角膜发炎并促进眼球表皮伤口愈合;在慢性期则有助于眼表层重建,对恢复患者视力有很大帮助,虽然患者还是可能因角膜混浊等因素仍需移植角膜,但可避免眼球伤口反复溃烂情形出现。

除了运用COMET技术于修复眼球表层细胞,马惠康说,不排除COMET技术未来可运用于口腔癌等口腔黏膜受损严重患者。

马惠康率领的眼科团队运用COMET技术的3篇临床实验论文已先后发表于“视网膜与眼之研究进展”、“眼”及“眼表层”等国际期刊上。除了已发表论文的5例病例外,马惠康团队运用COMET技术治疗的患者已达到18名,并持续进行研究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