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对比印度 中石油天然气购价过高

【新唐人2009年8月28日讯】中国与澳洲由于高价铁矿石引发的间谍案还没尘埃落地,中石油又大笔买进澳大利亚的液化天然气。那么这次国企中石油的买卖做的如何呢?请看记者的报导。

新浪财经报导,澳洲能源部长表示,8月18号中石油与埃克森美孚签署了20年价值500亿澳元的液化天然气购买合同,合同价值折合410.3亿美金。根据合同,中石油每年将从Gorgon项目中购买225万吨液化天然气,为期20年。中石油成为Gorgon项目的最大买家。

根据印度媒体报导,印度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公司 Petronet 也与埃克森美孚签订了20年的液化天然气购买合同,合同总价值205亿美金,同样是埃克森美孚的Gorgon项目出产的液化天然气。按照合同,埃克森美孚每年向印度供应15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

网友对比了两者的价格发现:根据新浪财经的资料推算,中石油购买的价格为每吨912美元﹔印度购买的价格为每吨683美元。印度的购买价格比中石油每吨低了229美元。如果按照印度的购买价格,中石油整整多花了100亿美元。(计算方法是协议价格除以20年总量)

根据新浪财经报导,中共发改委官员也在5月份证实,已经提出天然气涨价方案。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也说,进口的天然气价格相对比国内要高出不少,如果再没有一个合理的价格机制,很多问题都将很难协调。

网友对天然气涨价表示了不满,有网友说,“涨价比兔子跑得还快,降价比乌龟爬得还慢。”网友认为政府推广天然气,强制更换管道,百姓只能被天然气涨价牵着鼻子走。有网友认为,“什么东西都要涨,就是工资不涨。问题在哪里呢?你我如果手里有选票还会这样吗?”

新唐人记者 赵培 陈香云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