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领袖纪念二次世界大战欧洲开战日

【新唐人2009年9月1日讯】(中央社波兰格丹斯克1日法新电)二次世界大战交战双方国家今天聚集纪念欧战爆发70周年日,当时一艘德国军舰对波兰在波罗的海的一个基地开火而引发二次大战。

波兰总统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和总理图斯克(Donald Tusk)连同各国外交官和退役老兵一起在清晨4时45分向战争受难者致意,据估有5千万人在二次大战中身亡,其中包括在大屠杀中丧生的6百万名犹太人。

包括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俄罗斯总理蒲亭(Vladimir Putin)在内的20国领袖将参加今天稍晚的活动,纪念历史上这场血腥冲突,其遗产及分化力延续至今。

图斯克在黎明前的一场典礼上宣布,“我们来此回忆战争中谁是侵略者和谁是受难者,因为没有诚实的记忆,欧洲、波兰甚至全世界就永远不会有安全。”

纪念活动多在格丹斯克(Gdansk)边缘的韦斯特普拉特(Westerplatte)半岛举行。1939年时这里叫“丹济格自由城”(Free City of Danzig),并有一小型波兰基地。

对波兰人来说,它象悲壮英勇的扺抗行动,180名波兰士兵在3500名德军攻势下死守7天。

在纳粹独裁者希特勒(Adolf Hitler)命令下,以友好访问之名抵达的德国战船Schleswig-Holstein在1939年9月1日星期5清晨4时45分发动攻击,成为二次世界大战的开端。(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