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領袖紀念二次世界大戰歐洲開戰日

【新唐人2009年9月1日訊】(中央社波蘭格丹斯克1日法新電)二次世界大戰交戰雙方國家今天聚集紀念歐戰爆發70週年日,當時一艘德國軍艦對波蘭在波羅的海的一個基地開火而引發二次大戰。

波蘭總統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和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連同各國外交官和退役老兵一起在清晨4時45分向戰爭受難者致意,據估有5千萬人在二次大戰中身亡,其中包括在大屠殺中喪生的6百萬名猶太人。

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俄羅斯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在內的20國領袖將參加今天稍晚的活動,紀念歷史上這場血腥衝突,其遺產及分化力延續至今。

圖斯克在黎明前的一場典禮上宣佈,「我們來此回憶戰爭中誰是侵略者和誰是受難者,因為沒有誠實的記憶,歐洲、波蘭甚至全世界就永遠不會有安全。」

紀念活動多在格丹斯克(Gdansk)邊緣的韋斯特普拉特(Westerplatte)半島舉行。1939年時這裡叫「丹濟格自由城」(Free City of Danzig),並有一小型波蘭基地。

對波蘭人來說,它象悲壯英勇的扺抗行動,180名波蘭士兵在3500名德軍攻勢下死守7天。

在納粹獨裁者希特勒(Adolf Hitler)命令下,以友好訪問之名抵達的德國戰船Schleswig-Holstein在1939年9月1日星期5清晨4時45分發動攻擊,成為二次世界大戰的開端。(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