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率先披露二战 97岁英国女记者仍自豪

【新唐人2009年8月31日讯】(中央社香港31日法新电)率先把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消息公诸于世的资深英国战地记者,在70年后,仍为她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

  现年97岁的霍林伍兹(Clare Hollingworth)在1939年率先发出德国入侵波兰的新闻。

  霍林伍兹现在几乎全盲。她的听力和记忆也每况愈下,今年初遭受中风打击之后,情况更糟。她要靠手杖才站得起来,坐下来时,手也必须紧抓着看护。

  然而,尽管很难相信,70年前,这位女士为了亲眼目睹希特勒的纳粹战争机器发动攻击,自行驾车直闯德国领土。

  当时是1939年8月底,也就是伦敦“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派遣霍林伍兹到波兰采访的第一周,她的工作是报导日渐恶化的欧洲局势。

  当年27岁的霍林伍兹寄住在卡多维斯(Katowice)的英国总领事馆。卡多维斯市靠近德国边境,除了外交使节的车辆,外人不得进出。

  个性大胆的霍林伍兹决定借来总领事的座车,冒险进入德国。

  途中,强风吹掀麻布做的伪装网,让她看到大批德国军队、数以百计的坦克、武装车辆和野战炮全都正面朝向波兰,准备进攻。

  霍林伍兹回到卡多维斯,把目睹的景象回报给总领事。总领事听着但是感到怀疑,甚至不确定她是否有可能闯进德国。

  然而,当霍林伍兹打开车门,让总领事看她跨境购得的酒、手电筒及底片等波兰买不到的东西时,他这才相信她所言不假。

  总领事赶紧把自己锁进办公室,透过英国驻华沙大使馆,把这份最高机密加码呈报英国外交部。

  霍林伍兹在自传写到,她当时如何把自己的讯息,用口述的方式传给派驻华沙的同事,这名同事数分钟内即把消息传回位于英国伦敦的每日电讯报。

  9月1日,卡多维斯的纳粹战机和坦克阵阵怒吼吵醒霍林伍兹之后,就是她在破晓时分,打电话告诉英国大使馆官员已经开战的消息。

  霍林伍兹表示,她必须把话筒伸出卧室窗户,才能说服英国大使馆官员她说的是真的。英国在那个时候仍然相信有机会透过与希特勒谈判,来阻止战争。

  直到最近,霍林伍兹每天都还会从香港住处打电话给伦敦编辑台的同事“查新闻”,三不五时也会睡在地板上,“看看我还做得到做不到。”

  她的曾侄子贾瑞特(Patrick Garrett)正在写书、记载霍林伍兹的生平。他说,霍林伍兹仍以她年轻岁月时从事的职业为荣。

  他说:“她会说‘我还是特派员,我是记者’–而不是说她是退休的年迈妇女。”(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