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率先披露二戰 97歲英國女記者仍自豪

【新唐人2009年8月31日訊】(中央社香港31日法新電)率先把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消息公諸於世的資深英國戰地記者,在70年後,仍為她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

  現年97歲的霍林伍茲(Clare Hollingworth)在1939年率先發出德國入侵波蘭的新聞。

  霍林伍茲現在幾乎全盲。她的聽力和記憶也每況愈下,今年初遭受中風打擊之後,情況更糟。她要靠手杖才站得起來,坐下來時,手也必須緊抓著看護。

  然而,儘管很難相信,70年前,這位女士為了親眼目睹希特勒的納粹戰爭機器發動攻擊,自行駕車直闖德國領土。

  當時是1939年8月底,也就是倫敦「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派遣霍林伍茲到波蘭採訪的第一週,她的工作是報導日漸惡化的歐洲局勢。

  當年27歲的霍林伍茲寄住在卡多維斯(Katowice)的英國總領事館。卡多維斯市靠近德國邊境,除了外交使節的車輛,外人不得進出。

  個性大膽的霍林伍茲決定借來總領事的座車,冒險進入德國。

  途中,強風吹掀麻布做的偽裝網,讓她看到大批德國軍隊、數以百計的坦克、武裝車輛和野戰砲全都正面朝向波蘭,準備進攻。

  霍林伍茲回到卡多維斯,把目睹的景象回報給總領事。總領事聽著但是感到懷疑,甚至不確定她是否有可能闖進德國。

  然而,當霍林伍茲打開車門,讓總領事看她跨境購得的酒、手電筒及底片等波蘭買不到的東西時,他這才相信她所言不假。

  總領事趕緊把自己鎖進辦公室,透過英國駐華沙大使館,把這份最高機密加碼呈報英國外交部。

  霍林伍茲在自傳寫到,她當時如何把自己的訊息,用口述的方式傳給派駐華沙的同事,這名同事數分鐘內即把消息傳回位於英國倫敦的每日電訊報。

  9月1日,卡多維斯的納粹戰機和坦克陣陣怒吼吵醒霍林伍茲之後,就是她在破曉時分,打電話告訴英國大使館官員已經開戰的消息。

  霍林伍茲表示,她必須把話筒伸出臥室窗戶,才能說服英國大使館官員她說的是真的。英國在那個時候仍然相信有機會透過與希特勒談判,來阻止戰爭。

  直到最近,霍林伍茲每天都還會從香港住處打電話給倫敦編輯台的同事「查新聞」,三不五時也會睡在地板上,「看看我還做得到做不到。」

  她的曾姪子賈瑞特(Patrick Garrett)正在寫書、記載霍林伍茲的生平。他說,霍林伍茲仍以她年輕歲月時從事的職業為榮。

  他說:「她會說『我還是特派員,我是記者』–而不是說她是退休的年邁婦女。」(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