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政府违规卖地 农民抗议被打

【新唐人2009年8月30日讯】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上千名农民投诉,当地政府上月违规拍卖他们赖以生存的九百多亩土地,上百村民到政府部门集体上访抗议,结果数十村民被打伤,有的被抓至今未获释。村民表示,如果当局不尽快解决问题,将到北京上访。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南三镇新门口村的村民集体在网上发文,投诉湛江市中级法院、国土资源局的某些领导,与湛江市国力房地产公司串谋,非法办证、非法拍卖新门口村900多亩土地。投诉信还指,拍卖当天一百多村民到拍卖现场抗议

村民陈先生说,上月中旬,当地有关政府机关,不顾村民对拍卖提出的执行异议书,继续进行拍卖,导致村民当天集体抗议。“拍卖的时候是上个月21号,22号,市领导和省领导在海滨宾馆开会,我们村民就去那里请愿,被警察打。我们起码有一百多人。他们出动起码有上百个,拿那个电棍,他都把那个警察的号码都扒掉。起码有十几二十个被抓。抓了五个男的,进那个海滨宾馆里打。有四个,晚上就出来,有一个到现在还没有出。”

据村民介绍,早在1993年该村700多亩土地曾被低价征收,当时的条件是,开发商为村民兴建码头以及公路桥。但是事后,有关开发商逃走,也欠下部分征地款未交付给村民。之后村民仍然继续使用该片土地,但是上月中,当地政府在没有通知村民的情况下,把该片土地拍卖。村民质疑,超过九百亩的土地,是不是应该上报国土局审批,而不是由坡头区政府拍卖。

另外村民还怀疑,拍卖过程黑箱操作,两家应标公司的法人和大股东是相同的两人,这已经是违规操作。

星期五,曾经担任过村长的另一位村民陈先生说:“政府部门都没有一个回复,他叫我们起诉法院,但是我们农民现在穷的不得了,连生活费都顾不上,那有钱起诉呢?就是要回自己的利益。你应该也知道,在900亩以上的地,应该到国务院才能有权批,省里都没权批,但是他坡土区建设委员会哪有权批这个900亩地?然后我们原来是征给他七百一十多亩,他现在办的登记证就是九百零几亩,都不对应合同。”

村民曾咨询律师意见,据律师说,这个案件最大的难点就在于,从表面上看,土地的招拍挂价格是符合程序的,而且成交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但是实质上,这块土地的拍卖被设置了不少条件,相当于定向挂牌。你们可以去工商局查实,两间公司的法人是否是同一间公司的股东?要是得以证实,他们的行为违反了《拍卖法》,本次拍卖应属无效,这两间公司并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村民表示,如果问题迟迟未获解决,他们将上访到中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