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国家组织高层代表团访宏都拉斯无功而返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矿春巴拿马市25日专电)美洲国家组织高层代表团今天结束在宏都拉斯两天的访问,仍未能说服宏国临时政府签署“圣约瑟协议”,以解决自6月28日前总统赛拉亚被罢黜以来所引发的政治危机。

代表团在离开宏国之前举行的记者会中,由哥斯大黎加外交部长史达诺(Bruno Stagno)代为宣读的一份声明,对“圣约瑟协议”(Acuerdo de San Jose)迄未能获宏国临时总统米契列地(Roberto Micheletti)及他的支持者完全接受表示遗憾。

圣约瑟协议是哥斯大黎加总统阿里亚斯(OscarArias)于7月底,斡旋宏国临时政府与赛拉亚(ManuelZelaya)的争端时,所拟的12点协议草案,其中最主要的部分是:允许赛拉亚回国领导一个“全国和解政府”;特赦与赛拉亚被罢黜有关的所有政治罪行;赛拉亚不再举办修宪公投;以及提前于10月28日举行大选。

赛拉亚回国复职是争议的焦点。宏国临时政府已一再强调,赛拉亚被控犯有至少18项罪行,包括叛国、渎职与贪污,并已被法院通缉,回国仅能面对司法,恢复总统职位绝无可能。

代表团是由哥斯大黎加、阿根廷、巴拿马、墨西哥、加拿大与牙买加等6国外交部长及多明尼加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艾坎塔拉(Virgilio Alcantara)组成。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殷索沙(Jose Miguel Insulza)则以观察员身份随团访问宏国。

代表团于24日搭乘美国提供的专机抵达宏国首都德古西加巴市(Tegucigalpa)之后,随即在下榻的旅馆约见宏国各界人士,包括宏国临时政府与赛拉亚谈判的代表、赛拉亚的夫人秀玛菈(Xiomara Castro)、前政府官员、最高检察长、最高选举法院代表、私人企业代表、工会领袖、各政党总统候选人、教会及其他民间团体等,最后到总统府晋见米契列地,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

米契列地在与代表团晤谈后发表强硬声明,重申临时政府不会让赛拉亚回国复职的立场。他强调,宏国并没有发生所谓的“政变”;行政、立法与司法等三权所做的都是在依宪法规定履行他们的义务。他说:“我们所做的只是在保卫宏国的民主。”

他并以讽刺的语气说,如果今天宏国是在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Hugo Chavez)的“庇护”之下,就绝对没有人可以自由参加与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的会谈。

他另表示,宏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有自己的宪法及法令规定,不允许任何他人来命令我们应该做什么,也不怕任何人对宏国实施禁运制裁。

他另宣布宏国将如期于11月29日举行大选。他将号召所有的人民都出来投票,透过公正及透明的选举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希望生活在民主体制之下。”

在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今天宣布从26日起,除了紧急的需要之外,停止对宏国的所有签证服务,以加强对宏国临时政府施压,迫它接受“圣约瑟协议”。

殷索沙亦透露,美洲国家组织常务理事会将于26日在华府集会,讨论代表团访问宏国所获得的资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