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國家組織高層代表團訪宏都拉斯無功而返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礦春巴拿馬市25日專電)美洲國家組織高層代表團今天結束在宏都拉斯兩天的訪問,仍未能說服宏國臨時政府簽署「聖約瑟協議」,以解決自6月28日前總統賽拉亞被罷黜以來所引發的政治危機。

代表團在離開宏國之前舉行的記者會中,由哥斯大黎加外交部長史達諾(Bruno Stagno)代為宣讀的一份聲明,對「聖約瑟協議」(Acuerdo de San Jose)迄未能獲宏國臨時總統米契列地(Roberto Micheletti)及他的支持者完全接受表示遺憾。

聖約瑟協議是哥斯大黎加總統阿里亞斯(OscarArias)於7月底,斡旋宏國臨時政府與賽拉亞(ManuelZelaya)的爭端時,所擬的12點協議草案,其中最主要的部分是:允許賽拉亞回國領導一個「全國和解政府」;特赦與賽拉亞被罷黜有關的所有政治罪行;賽拉亞不再舉辦修憲公投;以及提前於10月28日舉行大選。

賽拉亞回國復職是爭議的焦點。宏國臨時政府已一再強調,賽拉亞被控犯有至少18項罪行,包括叛國、瀆職與貪污,並已被法院通緝,回國僅能面對司法,恢復總統職位絕無可能。

代表團是由哥斯大黎加、阿根廷、巴拿馬、墨西哥、加拿大與牙買加等6國外交部長及多明尼加駐美洲國家組織大使艾坎塔拉(Virgilio Alcantara)組成。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殷索沙(Jose Miguel Insulza)則以觀察員身份隨團訪問宏國。

代表團於24日搭乘美國提供的專機抵達宏國首都德古西加巴市(Tegucigalpa)之後,隨即在下榻的旅館約見宏國各界人士,包括宏國臨時政府與賽拉亞談判的代表、賽拉亞的夫人秀瑪菈(Xiomara Castro)、前政府官員、最高檢察長、最高選舉法院代表、私人企業代表、工會領袖、各政黨總統候選人、教會及其他民間團體等,最後到總統府晉見米契列地,廣泛聽取各方的意見。

米契列地在與代表團晤談後發表強硬聲明,重申臨時政府不會讓賽拉亞回國復職的立場。他強調,宏國並沒有發生所謂的「政變」;行政、立法與司法等三權所做的都是在依憲法規定履行他們的義務。他說:「我們所做的只是在保衛宏國的民主。」

他並以諷刺的語氣說,如果今天宏國是在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的「庇護」之下,就絕對沒有人可以自由參加與美洲國家組織代表團的會談。

他另表示,宏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自己的憲法及法令規定,不允許任何他人來命令我們應該做什麼,也不怕任何人對宏國實施禁運制裁。

他另宣佈宏國將如期於11月29日舉行大選。他將號召所有的人民都出來投票,透過公正及透明的選舉向國際社會展示「我們希望生活在民主體制之下。」

在另一方面,美國政府今天宣佈從26日起,除了緊急的需要之外,停止對宏國的所有簽証服務,以加強對宏國臨時政府施壓,迫它接受「聖約瑟協議」。

殷索沙亦透露,美洲國家組織常務理事會將於26日在華府集會,討論代表團訪問宏國所獲得的資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