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退出标售案 南山买家趋谨慎

【新唐人2009年8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8日电)南山人寿标售案进入倒数计时阶段,又有潜在竞标者退出,根据彭博社报导,摩根士丹利旗下的私募基金,将退出南山人寿标售案,连带使中信金控是否参与竞标产生变数。

彭博社报导指出,以中信金为首的标购团,因成员摩根士丹利对南山人寿大股东美国国际集团(AIG)有顾问业务,形成利益冲突,加上资金成本因素,将退出南山人寿竞标案。

目前有意竞标南山人寿的团队包括中信金与贝恩资本、橡树资本团队;博智资本(Primus)与苏黎世人寿所组成的团队;富邦金控与凯雷及单独投标的国泰金控。

其中,由于中信金目前旗下没有寿险,加上现有银行保险市占第一,被认为是最可能出高价竞标的团队。

因此,摩根士丹利的退出,是否对中信金竞标南山人寿的能力产生影响,进而态度可能转趋保守,都让这场令市场沸腾的标售案,更加扑朔迷离。

中信金投资执行长吴一揆今天在法说会中指出,购并南山人寿可分为“能力”与“意愿”2部分来讨论,中信金就“能力”方面,绝对没有问题,但“意愿”方面,“就不方便说明”,似有言外之意。

吴一揆指出,国泰集团及富邦集团并非银行业起家,当初标下银行时,外界也没有调降对其经营能力的评等,可见中信金有能力标南山人寿。

只不过,相对于日前清楚表明要标南山人寿的开放态度,今天法说会中,中信金经营团队对于竞标态度谨守噤口界线,不免让外界察觉气氛有所转变,官方虽回应对摩根士丹利的退出不予评论,但内部人不讳言,此举难免让中信金出手较为谨慎。

此外,由于南山人寿标售成本不低,加上工会近期态度转趋积极,例如2N+2的年资结算及公积金返还,恐让买家成本暴增,不但对于筹资造成压力,过度强势的工会也会让买家因接手后,还需进行内部整合而意愿降低,对于希望经营权换手后可马上正常营运的买方而言,这些都是必须考虑的潜在成本因素。

因此,在摩根士丹利退出后,4组买方之间算盘的精打细算,将是这场金融大戏如何落幕的关键。

南山人寿标售案投标截止日预定为8月28日。南山人寿目前在台湾保单市占率高达10%至12%,仅次于龙头国泰人寿,2008年底总资产超过1.5兆元,股东权益有1071亿元。

至2009年第二季为止,南山人寿可运用资金规模高达1.38兆元,资金运用中,有价证券占50%、国外投资27.4%、放款9.9%、银行存款9.3%、不动产2.3%、其他部分占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