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水工程的错? 台水利署委屈沉重

【新唐人2009年8月18日讯】88水灾受灾村民直指南区水资源局“曾文水库越域引水工程”为酿灾祸首,水利署署长在17日记者会上表示,可以理解灾民激动的心情,但是将责任完全归咎引水工程,对水利署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并且感到委屈沉重。

为供应南区未来用水量的“曾文水库越域引水工程”,从规划之初即遭南部地方首长的反对。这次风灾受创最严重的几个村落,又偏偏位于工程下游处,而遭灾民质疑是酿灾主因。

水利署署长陈伸贤:“我们也现场看到隧道的出口,都没有明显的崩塌,或是有任何的土沙淤积,而且刚刚看到大量的淤积崩塌,都是在溪流的两侧所造成的。”

他指出工程采用的新奥工法,历时三十余年,已被许多先进国家与台湾采用,技术相当成熟,而且钻炸所造成的松动带范围已降至最小。而本次莫拉克台风带来的雨量,又与世界极端值接近。

水利署署长陈伸贤:“小林村的数百条人命,归责于在整个隧道的开凿过程里面所造成的,我真的跟各位报告,水利署会觉得无限的沉痛,我们也会难以负荷。”

只是位于断层破碎带、曾文溪沿岸堤防、背水堤及抽水站工程等相关配套措施,都是此工程的争议点,水利署提出的解释是否能说服灾民将面临考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 周亮君 阜东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