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水工程的錯? 台水利署委屈沉重

【新唐人2009年8月18日訊】88水災受災村民直指南區水資源局「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為釀災禍首,水利署署長在17日記者會上表示,可以理解災民激動的心情,但是將責任完全歸咎引水工程,對水利署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並且感到委屈沉重。

為供應南區未來用水量的「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從規劃之初即遭南部地方首長的反對。這次風災受創最嚴重的幾個村落,又偏偏位於工程下游處,而遭災民質疑是釀災主因。

水利署署長陳伸賢:「我們也現場看到隧道的出口,都沒有明顯的崩塌,或是有任何的土沙淤積,而且剛剛看到大量的淤積崩塌,都是在溪流的兩側所造成的。」

他指出工程採用的新奧工法,歷時三十餘年,已被許多先進國家與台灣採用,技術相當成熟,而且鑽炸所造成的鬆動帶範圍已降至最小。而本次莫拉克颱風帶來的雨量,又與世界極端值接近。

水利署署長陳伸賢:「小林村的數百條人命,歸責於在整個隧道的開鑿過程裏面所造成的,我真的跟各位報告,水利署會覺得無限的沉痛,我們也會難以負荷。」

只是位於斷層破碎帶、曾文溪沿岸堤防、背水堤及抽水站工程等相關配套措施,都是此工程的爭議點,水利署提出的解釋是否能說服災民將面臨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周亮君 阜東 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