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基因决定人类睡眠时间长短

【新唐人2009年8月1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3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人类每晚所需睡眠时间长短的关键,并非松软的枕头,而是单一的基因突变。

一组科学家宣称,他们已找出控制每一个人所需的人类最佳睡眠时间的基因,这个基因可以解释为何经过六个小时睡眠,有人醒来后生龙活虎,有人却是仍然像行尸走肉。

今天登在“科学杂志”(Science)的这项研究报告,是以一对睡眠时间只需要远低于8个半小时时间的母女档为检验对象。医生说,一个晚上8个半小时是保持长期健康必需的睡眠时间。

这对很容易入睡母女的血液检测显示,她们编号DEC2的基因发生突变。DEC2基因先前曾被认为具有控制昼夜节律的作用;所谓昼夜节律是规范每日人类行为模式的循环。

研究小组的主要负责人,加州大学神经学家傅英惠(Ying Hui Fu,译音)说,她的研究小组随后将此发现在基因改造后的老鼠和果蝇身上测试。

结果研究人员观察到这些动物在黑暗中四处活动,而且睡眠时间变少。

傅英惠说,这项观察结果“可以提供为何基因突变的人终其一生即使睡眠很短,生活都不受影响的解释”。(译者:中央社简长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