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评级 市府和社区观点分歧

【新唐人2009年8月12日讯】纽约市计划从明年七月开始实施餐馆评级制度。市卫生局官员认为这个评级措施会让

纽约市的餐馆更加安全、卫生,而华人社区人士则担心评级对中餐行业造成严重打击。请看详细报导。

纽约市卫生局副局长艾略特.马尔卡斯8月11日下午来到法拉盛购物中心,向华裔社区人士介绍即将推出的餐馆评级制度。

按照目前的计划,这项计划将在明年7月1日开始实施,对纽约市的所有餐馆进行卫生检查,根据检查结果以及法庭听证的结果,对餐馆评定级别,分为A,B和C级,以及要求停业的F级。业主必须把卫生级别张贴到餐馆内,让顾客能够看到。

马尔卡斯副局长认为,评级制度将有助于餐馆改善卫生条件,减少因为食品卫生问题而引发的疾病,也让顾客很容易了解餐馆的卫生等级。

如果根据目前纽约市的餐馆检查情况评级,将有30%的餐馆获得A级,40%获得B级,26%获得C级,另外4%的餐馆将被要求关闭。

马尔卡斯副局长还介绍,罚款不如评级制度有效。很多餐馆受到高额罚款之后卫生情况仍然难以改善。洛杉矶市采用类似的餐馆评级制度,他们到洛杉矶访问时听到的都是很好的反馈﹕

纽约市卫生局副局长艾略特.马尔卡斯﹕“在公开谈话中,所有人都告诉我们他们喜欢餐馆评级制度,都说如果不看餐馆的评级就不去就餐。所以他们对此非常高兴。那里(洛杉矶)的卫生局告诉我们,实施评级之后很多餐馆的评级都有提高,现在有88%的餐馆获得A级,这非常好。我们也希望纽约能这样,让餐馆更整洁。”

很多华裔社区人士对评级制度提出疑问。法拉盛华商会总干事杜彼德提出,这样的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问题,例如如何辨别被评为B级或C级的餐馆,因为妒忌附近的A级餐馆而打311电话进行恶意的假投诉。

徐朱留弟表示并不看好这样的评级制度。她举例说,SUSHI 餐馆的厨师那一天忘记了戴手套做SUSHI这样的小问题,就可能导致一个卫生很好的餐馆被评为B级。

徐朱留弟﹕“可能很多人就到A的餐馆去吃饭,不到B了。可能这个B的餐馆平常卫生都做得很好的,只是一个A一个B,就能把这个B的餐馆给打倒。我想所有的其他的A以下的, B、C这些餐馆几乎都要关门了。而且A的餐馆会每天都在排队。我觉得他要是去做一个实验的话,会是失败的,不会是成功的。”

法拉盛美食协会会长庄振辉表示,中餐和西餐不同,需要很多高温等复杂工序的处理,目前的检查标准不一定适合中餐馆。

新唐人记者胡志华在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