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南涝北旱 东北6562万亩农作物缺水

【新唐人2009年8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中国大陆近来气候异常,华东及华南地区暴雨不断,东北4省却是干旱异常。据中国有关部门统计,东北地区光是农作物受旱缺水面积就多达6562万亩。

新华社引述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说,今年自7月份以来,中国东北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少,尤其7月下旬以来,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减少5成至9成,加上气候多高温,土壤含水快速蒸发,导致辽宁西部、吉林中西部、内蒙东中南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区旱情迅速扩大。

报导引述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说,截至今日,东北4省区共有6562万亩作物受旱缺水,比7月31日增加近4600万亩,占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的53%,其中重旱灾区2192万亩,全干枯区262万亩,干旱并已导致81万人及146万头大型牲畜发生饮水困难。

报导也指出,除东北4省区外,山西、新疆部分地区的旱情也仍持续。当前正值东北地区玉米抽穗扬花、大豆结荚等农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旱情的迅猛发展势将重创大陆今年的秋粮产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