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法院冻结黄光裕夫妇逾16亿港元资产

【新唐人2009年8月8日讯】香港高等法院今天发出临时强制令,冻结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前主席黄光裕和他的太太杜鹃,及两家公司的相关资产,涉及金额高达港币16.5亿元。

据中央社报导,香港证监会先前对黄光裕夫妇展开法律程序,指两人涉及国美电器股份交易的证券欺诈活动,并向法院申请发出有关强制令。

证监会此次向法院申请冻结资产,所涉金额为历来最高。

证监会指黄光裕夫妇策划国美电器在去年1月及2月进行股份回购,目的是以国美电器的公司资金购买本来由黄光裕持有的国美电器股份,使黄光裕得以将售股所得款项,向一家财务机构偿还一笔港币24亿元的私人贷款。

证监会指上述股份回购对国美电器的财政状况造成负面影响,也不符合国美电器及其股东的最佳利益。证监会指称,这宗股份回购为国美电器股份产生需求,并在沽售股份时对国美电器股价发挥稳定作用,使黄光裕在售股交易中获取更多利润。

证监会又指这是一宗涉及欺诈或欺骗的证券交易,导致国美电器及股东损失约港币16亿元。

证监会表示,强制令可防止资产在等候证监会完成调查期间遭人耗散,而假如法院饬令两人及两家公司回复交易前状况或作出赔偿,强制令亦可确保有足够资产应付有关命令。

证监会正继续追查这些资产的下落。有关临时强制令是法院应证监会单方面申请所发出的命令,被告尚未有机会回应证监会的指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