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如伊领袖间解决争端 美军可加速撤出

【新唐人2009年7月30日讯】(中央社伊拉克美国军机上29日法新电)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今天对美军加快撤出伊拉克的可能性反复不定,但他呼吁伊拉克的阿拉伯和库德族领袖解决他们的争端。

盖茨在对伊拉克进行两天的访问后告诉记者,今年减少美国部队人数的计划,“至少有一些稍微加速的机会”。

他引述与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的会谈说,在暴力活动减少和伊拉克安全部队能力逐渐增强的情况下,“由于奥德耶诺(Ray Odierno)将军看到情势有进展”,所以加速撤出是可能的。

依照目前的计划,今年底前将有两个战斗旅撤离,但盖茨说,“可能还有一个”旅会在明年1月选举前撤出。

可能撤出的额外部队,确实人数目前尚不清楚,但一个战斗旅有3000到4000人,另外时常还要再加上支援单位。目前美国在伊拉克境内驻有14个战斗旅。

盖茨与今天刚当选连任的伊拉克库德族自治区主席巴萨尼(Massud Barzani)会谈后,发表了上述谈话。昨天他在巴格达与伊拉克总理马里奇(Nuri al-Maliki)举行会谈。

盖茨的新闻秘书莫瑞尔(Geoff Morrell)说:“他提醒伊拉克领袖,在过去两年中,由于政治歧见,我们牺牲了太多我们以宝贵的鲜血和物力换来的东西。”

他说,盖茨在库德自治区首府阿比尔(Arbil)告诉库德族领袖,在美国离开伊拉克前,双方快速采取行动是很重要的。(译者:中央社简长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