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如伊領袖間解決爭端 美軍可加速撤出

【新唐人2009年7月30日訊】(中央社伊拉克美國軍機上29日法新電)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今天對美軍加快撤出伊拉克的可能性反覆不定,但他呼籲伊拉克的阿拉伯和庫德族領袖解決他們的爭端。

蓋茨在對伊拉克進行兩天的訪問後告訴記者,今年減少美國部隊人數的計劃,「至少有一些稍微加速的機會」。

他引述與駐伊拉克美軍最高指揮官的會談說,在暴力活動減少和伊拉克安全部隊能力逐漸增強的情況下,「由於奧德耶諾(Ray Odierno)將軍看到情勢有進展」,所以加速撤出是可能的。

依照目前的計劃,今年底前將有兩個戰鬥旅撤離,但蓋茨說,「可能還有一個」旅會在明年1月選舉前撤出。

可能撤出的額外部隊,確實人數目前尚不清楚,但一個戰鬥旅有3000到4000人,另外時常還要再加上支援單位。目前美國在伊拉克境內駐有14個戰鬥旅。

蓋茨與今天剛當選連任的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主席巴薩尼(Massud Barzani)會談後,發表了上述談話。昨天他在巴格達與伊拉克總理馬里奇(Nuri al-Maliki)舉行會談。

蓋茨的新聞秘書莫瑞爾(Geoff Morrell)說:「他提醒伊拉克領袖,在過去兩年中,由於政治歧見,我們犧牲了太多我們以寶貴的鮮血和物力換來的東西。」

他說,蓋茨在庫德自治區首府阿比爾(Arbil)告訴庫德族領袖,在美國離開伊拉克前,雙方快速採取行動是很重要的。(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