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完整国土规划 北海道荒漠变沃土

【新唐人2009年7月26日讯】壮丽的日本北海道田园美景,近几年吸引大批观光客造访,大陆导演冯小刚的作品“非诚勿扰”,就是以北海道为场景,创下亮丽票房。位于日本国土最北方的北海道,曾是日本人眼中的“北大荒”,气候寒冷、土地贫瘠,在日本中央政府主导开发下,从灰姑娘摇身变为美丽的白雪公主。

据中央社报导,北海道古称“虾夷地”,是原住民爱奴族居住地,明治维新时代,人口仅 5万,是日本最落后的地区之一,但现在北海道在行政区划上,是和日本最大城市东京都平起平坐的一级地方政府。

“北海道的开发经验,指出日本藉由政府干涉,矫正核心与边陲间的不平衡现象”,北京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候选人吴芳铭这样观察。

以数字来看,1991年时,北海道人均收入等同于日本人均的90%,国内生产毛额(GDP)也从1952年约0.28兆日元增为2000年的20兆日元,人口成长率从战后至今高达63%,现有人口570万。

日本1950年制定“国土综合开发法”,推动一系列国土开发规划计划。战后的日本亟需粮食、资源,日本政府决定开发北海道,并订定“北海道开发法”、“北海道综合开发计划”,以解决战后初期粮食、就业问题和推动经济复原。

到2000年为止,日本对北海道开发累计投资23兆日元,如今欣欣向荣,连原以东京为大本营的日本职棒火腿队,也在2003年搬迁到北海道,以札幌为主场,打破边缘等于落后的魔咒。

日本成功把穷乡变富都,解决穷县倚赖中央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