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完整國土規划 北海道荒漠變沃土

【新唐人2009年7月26日訊】壯麗的日本北海道田園美景,近幾年吸引大批觀光客造訪,大陸導演馮小剛的作品「非誠勿擾」,就是以北海道為場景,創下亮麗票房。位於日本國土最北方的北海道,曾是日本人眼中的「北大荒」,氣候寒冷、土地貧瘠,在日本中央政府主導開發下,從灰姑娘搖身變為美麗的白雪公主。

據中央社報導,北海道古稱「蝦夷地」,是原住民愛奴族居住地,明治維新時代,人口僅 5萬,是日本最落後的地區之一,但現在北海道在行政區划上,是和日本最大城市東京都平起平坐的一級地方政府。

「北海道的開發經驗,指出日本藉由政府干涉,矯正核心與邊陲間的不平衡現象」,北京清華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吳芳銘這樣觀察。

以數字來看,1991年時,北海道人均收入等同於日本人均的90%,國內生產毛額(GDP)也從1952年約0.28兆日元增為2000年的20兆日元,人口成長率從戰後至今高達63%,現有人口570萬。

日本1950年制定「國土綜合開發法」,推動一系列國土開發規划計划。戰後的日本亟需糧食、資源,日本政府決定開發北海道,並訂定「北海道開發法」、「北海道綜合開發計划」,以解決戰後初期糧食、就業問題和推動經濟復原。

到2000年為止,日本對北海道開發累計投資23兆日元,如今欣欣向榮,連原以東京為大本營的日本職棒火腿隊,也在2003年搬遷到北海道,以札幌為主場,打破邊緣等於落後的魔咒。

日本成功把窮鄉變富都,解決窮縣倚賴中央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