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建永:回顾出逃始末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紫荆报导)由于受到警察监控审讯,决定逃离中国的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刘建永,七月十九日抵达纽约之后,接受了本台记者的专访。他回顾了自己在学校期间就被长期监控的经历,以及在工作中看到的中共对媒体的严控和民间百姓的心态。

YOUTUBE视频链接

刚到美国,心有余悸,刘建永走路的时候还习惯的要看一看有没有人跟踪。他说,其实监控从他07年进入四川社会科学院读研究生就开始了。不仅老师上课都要点他的名字看看在不在,还让身边的同学监视他。

刘建永:“其中有一个导师,是教儒家的。有一次上课,他就说,我们研究生要争先进,争入党。然后,停下来,把眼睛转向了我:刘建永,你说对不对?我说,老师,我不入党。当时他就不说话了。顿了有几秒钟,就继续讲课。下课之后他就到院里去反映,说刘建永政审不合格,要求学校开除我。”

刘建永07年9月考到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年底加入了独立中文笔会,那时就退团了。

他谈到学校对学生的控制。

刘建永:“我的个人看法是,即使不退,这个共青团也是名存实亡。尤其现在,在中国大陆,初中大家几乎都要入团,小学基本上都要入少先队。大家对社会的认识,思想考虑都是不成熟。随着习惯性,你入我入,老师一诱导,在官方的指导下,都入了,稀里糊涂入了。最后,绝大部分是在大学毕业以后,或者大学,接触了普世价值的东西,慢慢进入社会之后,想法才开始转变。”

刘建永说自己在学校也就是写一些文章,没有什么特殊的举动,不想给学校带来麻烦,也体谅同学的压力。三年的研究生学业已经上了两年,刘建永学分基本上修完了,2010年7月就可以毕业,但还是被学校开除了,开除的理由是访问美国期间旷课。

刘建永:“研究生学院的副院长李卫宏就直接跟我说,你在外面,你别以为国内什么都不知道。你在美国,国外的国安多的是,你做什么事我们都一清二楚。国保也向学校发了通报。他说这个问题学校也没办法,这个政治责任我们也不敢负。”

曾经在成都传媒集团做记者的刘建永,十分清楚中国媒体受到的控制。

刘建永:“在那工作的时候,所有稿子编完之后,统一拿给楼下负责政审的一个领导去看。政审没问题,可以发,他签个字。然后我们才能印。如果他说不行,要撤,必须要撤,我们就必须撤,要不就改稿子,不管怎么样,这种稿子是不能发的。”

他从朋友发给他的自由门和无界软件,了解到外面的信息,感到很多事不像国内媒体报导的那样。他说08年四川大地震之后,很多成都记者的稿件不能刊登,纷纷辞职。此事没有得到中外媒体关注,也是记者们担心再找工作不易,没有透露。他讲述了震后救灾中的黑幕。

刘建永:“房子被震塌了,有些赔偿款,一个是不能到,到的也会有克扣。还有一些房子没有倒,这些人想住,政府不让住,说你不搬,就强制给你推倒房,而且不给你赔偿。如果搬,给你赔偿。至于赔偿能不能按时到,有没有克扣,那是另一回事。而那些人去告,根本你是告不赢的。你一告,警察就会去抓。”

从他这次被警察强行闯入家中带走,以“涉嫌引爆炸药”的罪名传唤,他体会到中国社会不按照法制办事,百姓上告无门的苦楚。

刘建永:“尤其越到基层,他就完全不是按法律来办事。完全是很野蛮、很暴力的执法。抓我的时候也完全是暴力执法,没有任何手续。我打110,110 不出警。你告状,警察就说,你告去啊,你尽管告,你打110也不是不出警么?你告也没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