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最长日全蚀 首批游客登陆日恶石岛

【新唐人2009年7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9日专电)距离观赏本世纪最长日全蚀的日子仅剩3天,这也是日本46年来首度出现日全蚀,日本最佳观赏地鹿儿岛县的恶石岛,今天已有首批赏日蚀团游客抵达,受到全村热烈欢迎。

在日本,可看到这次日全蚀长达6分钟以上的地方就属被誉为“日本最后秘境”的鹿儿岛县十岛村吐噶喇列岛,尤其是列岛中的恶石岛,可观赏到全球最长6分20秒的日全蚀。今天上午,第一批赏日蚀团游客32人搭乘客轮抵达该岛,受到岛民拍手欢迎。

“日本放送协会”(NHK)新闻节目实况转播岛上情况,可看到恶石岛中小学操场已搭好许多帐篷。当地学童还特别企画一项交流会,对观光客解说该岛的庆典、景点、吐噶喇列岛仅有的昆虫等。有小朋友说,出现日全蚀时,将与大家一起观察动物会有什么反应。

一名来自法国巴黎的观光客接受NHK访问时表示,因为恶石岛可看到最长的日全蚀,所以他决定参团。距离观赏日全蚀的日子还有3天,首批观光团当中很多人都表示,要先到当地进行拍摄日全蚀的前置作业。

日本“朝日新闻”今天报导说,位于日全蚀地带的十岛村村民现在很伤脑筋,为了避免大批追日迷拥入,只接受事先报名的参团客,但还是有人自行搭游艇等登陆。该村5座岛已发现27名不速之客。

靠渔业和畜产为生的十岛村,人口只有600多人,全村就怕不速之客拥入,起初还有村民将日全蚀比喻为“天灾”,因此努力讨论出如何控制外来的人数。该村委托大型旅行社招团,限制1500人,共有1126人报名。

恶石岛预定接受220人,人数是岛民的3倍以上。该岛缺乏水资源,已将可储存50吨的水槽增加到80吨。岛内仅有的一家商店并未卖生鲜食品,食物全靠岛外供给。此外,岛民还得为观光客临时搭设淋浴设施、厕所、电源设备等。

参团行程包括由鹿儿岛港往返,在船上住2晚、在岛上帐篷住2晚,费用34万日圆(约新台币12万元),团费包括付给该岛的基础设备费用,所以村公所人员对于不速之客很头痛,虽然这些人自备粮食、帐篷,但对付高额费用的参团旅客不公平。

据悉,22日在日全蚀地带的上空、海上将盛况空前。萨摩半岛的枕崎机场(位于鹿儿岛)预计每5分钟就会有1班飞机起飞。因为即使从地上看是阴天,但飞越云上,仍可观赏到日全蚀。

吐噶喇列岛近海预料将有很多船只聚集。鹿儿岛日本第10管区海上保安本部,目前掌握到将前往该海域的就有177艘船。该单位要求民众先报备,但届时可能出现未报备的船只。

十岛村所拥有的吐噶喇列岛,7座为有人岛、5座无人岛,岛屿南北分布约160公里。全部岛屿都可看到约6分钟的日全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