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最長日全蝕 首批遊客登陸日惡石島

【新唐人2009年7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距離觀賞本世紀最長日全蝕的日子僅剩3天,這也是日本46年來首度出現日全蝕,日本最佳觀賞地鹿兒島縣的惡石島,今天已有首批賞日蝕團遊客抵達,受到全村熱烈歡迎。

在日本,可看到這次日全蝕長達6分鐘以上的地方就屬被譽為「日本最後秘境」的鹿兒島縣十島村吐噶喇列島,尤其是列島中的惡石島,可觀賞到全球最長6分20秒的日全蝕。今天上午,第一批賞日蝕團遊客32人搭乘客輪抵達該島,受到島民拍手歡迎。

「日本放送協會」(NHK)新聞節目實況轉播島上情況,可看到惡石島中小學操場已搭好許多帳篷。當地學童還特別企畫一項交流會,對觀光客解說該島的慶典、景點、吐噶喇列島僅有的昆蟲等。有小朋友說,出現日全蝕時,將與大家一起觀察動物會有什麼反應。

一名來自法國巴黎的觀光客接受NHK訪問時表示,因為惡石島可看到最長的日全蝕,所以他決定參團。距離觀賞日全蝕的日子還有3天,首批觀光團當中很多人都表示,要先到當地進行拍攝日全蝕的前置作業。

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說,位於日全蝕地帶的十島村村民現在很傷腦筋,為了避免大批追日迷擁入,只接受事先報名的參團客,但還是有人自行搭遊艇等登陸。該村5座島已發現27名不速之客。

靠漁業和畜產為生的十島村,人口只有600多人,全村就怕不速之客擁入,起初還有村民將日全蝕比喻為「天災」,因此努力討論出如何控制外來的人數。該村委託大型旅行社招團,限制1500人,共有1126人報名。

惡石島預定接受220人,人數是島民的3倍以上。該島缺乏水資源,已將可儲存50噸的水槽增加到80噸。島內僅有的一家商店並未賣生鮮食品,食物全靠島外供給。此外,島民還得為觀光客臨時搭設淋浴設施、廁所、電源設備等。

參團行程包括由鹿兒島港往返,在船上住2晚、在島上帳篷住2晚,費用34萬日圓(約新台幣12萬元),團費包括付給該島的基礎設備費用,所以村公所人員對於不速之客很頭痛,雖然這些人自備糧食、帳篷,但對付高額費用的參團旅客不公平。

據悉,22日在日全蝕地帶的上空、海上將盛況空前。薩摩半島的枕崎機場(位於鹿兒島)預計每5分鐘就會有1班飛機起飛。因為即使從地上看是陰天,但飛越雲上,仍可觀賞到日全蝕。

吐噶喇列島近海預料將有很多船隻聚集。鹿兒島日本第10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目前掌握到將前往該海域的就有177艘船。該單位要求民眾先報備,但屆時可能出現未報備的船隻。

十島村所擁有的吐噶喇列島,7座為有人島、5座無人島,島嶼南北分佈約160公里。全部島嶼都可看到約6分鐘的日全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