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永遭传唤 独立中文笔会吁关注

【新唐人2009年7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访美期间会见异见人士后被开除学籍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建永,于星期五凌晨突然失去行踪,刘建永之后表示当局对他传唤十几个小时,独立中文笔会希望当局不要进行政治打压。

原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建永,早前出访美国时顺道拜会到访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并会见多位流亡美国的异议人士,包括民主党主席刘东星、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以及参观劳改基金会等。刘建永回大陆后,立即遭校方开除学籍。据海外博讯网星期五消息,成都警察于星期五凌晨一点多突然敲刘建永家门。之后刘建永发出短信:“公安来抓我”后,就失去联系。

本台记者星期五多次尝试致电刘建永,但无人接听。今年31岁的他,曾担任西部发展报《中国商机快递周刊》记者部主任;搜狐网嘉宾访谈主持人、高级编辑;《商务时报》高级评论员;成都传媒集团《理财》杂志首席记者。1999 年加入山东省临沂市作家协会、2005年加入深圳市作家协会;2007年加入独立中文笔会。

刘建永失去行踪消息传出后,多位作家及独立中文笔会表示关注。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江棋生向本台表示:

“我初步印象,刘建永说话的时候不是太谨慎,那这样的话就不客气了,你想他们对许志永的公盟都要下手,对刘建永大大咧咧肯定要下手。包括对前一段陈扬也好,劳动教养,他们是干得出来的。”

记者其后于星期五深夜再次联系刘建永,他告诉记者被当局带走传唤的经过:

“他们进来之后,一个警察一把把我推到一边去,‘你怎么这么久不开门啊?什么样子?’然后他进去搜我的身。把我带走之后,他们把我的眼镜摘下来,我的眼睛是高度近视,一摘下来我就看不清了,然后把我的腰带也抽出来,然后我走路都要提着裤子,警察就怕你走掉。”

刘建永表示他直到星期五下午才被释放,当局并且警告他,以后不得轻举妄动,“警察说随时会找我,随时给我打电话,让我在这等候他们的传讯,还要被调查。这是一个,另外一个我们学校也跟我说,近期不要到哪儿去,老实在那等着,等着他们叫。”

刘建永认为,该次被问话以及开除学籍都是当局对他的打压报复,与他出访美国有关。

另一位也是四川籍的异见人士邓永固也因为在网上发布文章,揭露当地政府贪腐而遭当局打压。据民生观察工作室星期四消息,邓永固两年前在网上发布了一篇名为《铁证举报遂宁市纪委的腐败》的帖子,来年以“涉嫌诽谤罪”被蓬溪县公安局刑拘。此案星期四在蓬溪县法院刑庭宣判,法院判决邓永固“诽谤罪”成立,但免于刑事起诉。对这起因网上言政而获罪的案件邓永固的哥哥邓永淘表示:“这个事情(诽谤罪)应该是不成立的,(邓永固)可能会去上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