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新疆喀什散发传单抗议中国批判热比娅

【新唐人2009年7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17日电)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今天透露,新疆喀什市昨天出现上百张传单,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对世维大会主席热比娅•卡德尔的批判,当局正在当地搜捕散发传单的维吾尔人。

迪里夏提今天透过电话对中央社记者表示,新疆乌鲁木齐今年7月5日发生暴乱后,中国当局无端指控热比娅煽动这次事件,并透过各种舆论对热比娅展开批判,引起喀什地区维吾尔人的强烈不满。

他说,7月16日喀什市出现上百张传单,内容是抗议中国当局对热比娅的无端指控,并举例说热比娅曾在喀什多次地震中第一时间提供物资及金钱赈灾,并长期救助喀什地区贫穷维吾尔人以及资维吾尔小孩上学的慈善事迹。

迪里夏提又说,喀什市昨天出现上百张支持热比娅的传单后,中国当局便开始搜捕散发传单的维吾尔人。

他又表示,自从乌鲁木齐“7˙5”事件后,中国当局已将喀什市至阿图什市道路加以封锁,昨天继续搜捕维吾尔人。据目击者称,该地区已有数十人被抓。

世维大会呼吁中国当局停止镇压及搜捕维吾尔人,以免加剧当地局势进一步恶化。

现年62岁的热比娅,曾是新疆女首富,也曾当选中国大陆全国政协委员。

1999年8月13日,热比娅试图会见访问乌鲁木齐的美国国会议员助理代表团时,被中国当局逮捕。2000年3月10日,当局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名将她判处有期徒刑8年。

2004年9月24日,挪威“拉夫托人权基金会”宣布将该年度的“人权奖”授予热比娅。当时热比娅仍被关押在中国的监狱中。

2005年3月14日,热比娅以“保外就医”名义获释前往美国,她在美国继续支持新疆人权,并担任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

2006年9月,热比娅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同年11月26日,她当选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目前热比娅被誉为“维吾尔民族领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