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新疆喀什散發傳單抗議中國批判熱比婭

【新唐人2009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17日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今天透露,新疆喀什市昨天出現上百張傳單,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對世維大會主席熱比婭•卡德爾的批判,當局正在當地搜捕散發傳單的維吾爾人。

迪里夏提今天透過電話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新疆烏魯木齊今年7月5日發生暴亂後,中國當局無端指控熱比婭煽動這次事件,並透過各種輿論對熱比婭展開批判,引起喀什地區維吾爾人的強烈不滿。

他說,7月16日喀什市出現上百張傳單,內容是抗議中國當局對熱比婭的無端指控,並舉例說熱比婭曾在喀什多次地震中第一時間提供物資及金錢賑災,並長期救助喀什地區貧窮維吾爾人以及資維吾爾小孩上學的慈善事跡。

迪里夏提又說,喀什市昨天出現上百張支持熱比婭的傳單後,中國當局便開始搜捕散發傳單的維吾爾人。

他又表示,自從烏魯木齊「7˙5」事件後,中國當局已將喀什市至阿圖什市道路加以封鎖,昨天繼續搜捕維吾爾人。據目擊者稱,該地區已有數十人被抓。

世維大會呼籲中國當局停止鎮壓及搜捕維吾爾人,以免加劇當地局勢進一步惡化。

現年62歲的熱比婭,曾是新疆女首富,也曾當選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委員。

1999年8月13日,熱比婭試圖會見訪問烏魯木齊的美國國會議員助理代表團時,被中國當局逮捕。2000年3月10日,當局以「向境外組織非法提供國家情報」罪名將她判處有期徒刑8年。

2004年9月24日,挪威「拉夫托人權基金會」宣布將該年度的「人權獎」授予熱比婭。當時熱比婭仍被關押在中國的監獄中。

2005年3月14日,熱比婭以「保外就醫」名義獲釋前往美國,她在美國繼續支持新疆人權,並擔任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

2006年9月,熱比婭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同年11月26日,她當選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目前熱比婭被譽為「維吾爾民族領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