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不满中国高油价 全民不加油抵制

【新唐人2009年7月13日讯】中国民众为了抵制中石油和中石化以及发改委的成品油涨价行为,最近在互联网各大论坛上网友发起了一项“不加油行动”,倡议全国的私家车7月30号那天不上加油站加油。民众为什么不满两大石化巨头的油价呢?请看报导

中共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10号表示,就社会关心的油价问题,中国与美国相比,中国的汽油含税零售价格要高一些,但不含税价格基本相当。他还表示,目前国内油价不具备下调的条件。

但是,国际油价连续下跌,北京时间9号晚间盘中跌破每桶60美元大关,中国社会流传国内油价“追涨快、追跌慢”的批评声浪很大,中国上个月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上调成品油价,之后,有舆论质疑国内油价“虚高”,并指出中国油价已高过美国。对此,中石化一位权威人士提供了一份详尽的中美两国成品油价对比的数据,企图证明国内油价目前仍低于美国。

中国能源网首席资讯官韩晓平向国内媒体表示,中石化专家所认为的目前国内油价仍低于美国油价的论断没有说服力。他表示,美国公路几乎不收费,而中国油价征收了燃油费之后,还有不少二级公路仍在收费。

另外,美国汽油早已是无铅汽油,而中国国内不少省市的汽油内掺入了甲醇和乙醇。这样算出来的油价显然要比美国便宜。

有分析指出,美国油价是其国民用车的全部成本。而中国车主在通过购油缴纳消费税之外,还要额外支付不菲的过桥费、道路通行费等费用。如果算上这些油外支付费用,国内车主的出行成本,要比美国车主重得多。

还有评论指出,国内石化行业是一个垄断市场,垄断产品的价格并不是由供求而自发调节,也就不能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所谓“裸油价”比美国低的说辞可笑之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