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不滿中國高油價 全民不加油抵制

【新唐人2009年7月13日訊】中國民眾為了抵制中石油和中石化以及發改委的成品油漲價行為,最近在互聯網各大論壇上網友發起了一項「不加油行動」,倡議全國的私家車7月30號那天不上加油站加油。民眾為甚麼不滿兩大石化巨頭的油價呢?請看報導

中共發改委價格司有關負責人10號表示,就社會關心的油價問題,中國與美國相比,中國的汽油含稅零售價格要高一些,但不含稅價格基本相當。他還表示,目前國內油價不具備下調的條件。

但是,國際油價連續下跌,北京時間9號晚間盤中跌破每桶60美元大關,中國社會流傳國內油價「追漲快、追跌慢」的批評聲浪很大,中國上個月在一個月內連續兩次上調成品油價,之後,有輿論質疑國內油價“虛高”,並指出中國油價已高過美國。對此,中石化一位權威人士提供了一份詳盡的中美兩國成品油價對比的數據,企圖證明國內油價目前仍低於美國。

中國能源網首席資訊官韓曉平向國內媒體表示,中石化專家所認為的目前國內油價仍低於美國油價的論斷沒有說服力。他表示,美國公路幾乎不收費,而中國油價徵收了燃油費之後,還有不少二級公路仍在收費。

另外,美國汽油早已是無鉛汽油,而中國國內不少省市的汽油內摻入了甲醇和乙醇。這樣算出來的油價顯然要比美國便宜。

有分析指出,美國油價是其國民用車的全部成本。而中國車主在通過購油繳納消費稅之外,還要額外支付不菲的過橋費、道路通行費等費用。如果算上這些油外支付費用,國內車主的出行成本,要比美國車主重得多。

還有評論指出,國內石化行業是一個壟斷市場,壟斷產品的價格並不是由供求而自發調節,也就不能反映市場的真實情況,所謂“裸油價”比美國低的說辭可笑之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