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社论:中国需改变造成流血少数民族政策

【新唐人2009年7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8 日专电)日本全国性大报今天纷纷发表社论,指出中国对少数民族采取镇压的手段无法带来安定,有必要改变造成流血事件的少数民族政策。

“朝日新闻”社论指出,新疆乌鲁木齐发生的暴动已造成超过150人死亡和超过1000人受伤,其背景是回教徒的维吾尔族和汉族根深蒂固的尖锐对立。面对建国60周年,中国并未认真处理民族问题,反而升高对立。

社论指出,新疆自治区政府断定这次事件是由海外的维吾尔人指挥、国内人士发起的行动。但“世界维吾尔会议”反驳指出,爆发这次事件是因为一项为维吾尔人6 月在广东工厂遭袭击事件而进行的和平示威,却遭到中共当局武力镇压。目前真相尚不明。

社论指出,对中国来说,新疆是重要国境地区且矿产资源丰富,但因疏于照顾当地居民,汉人大量移入,由1949年的25万人增加至超过800 万人,汉人在乌鲁木齐已占大半,急增的移民造成维吾尔族的不满是很自然的事,中国进行镇压无法带来安定。

“日本经济新闻”社论指出,新疆和去年3 月发生的西藏暴动一样,背后都存在少数民族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政权无法断绝流血事件的民族政策已被迫必需重新加以检讨。

社论指出,新疆当局认为暴动是国外分裂份子所煽动,旅居国外的维吾尔人组织则指控是和平示威受到镇压而形成暴徒化,双方看法不同、真相不明,这和去年西藏暴动的情况类似。但是,中国未经由详细调查和提出确切证据,就咬定是特定势力阴谋的做法,是无法解决民族问题。

社论说,这次暴动的导火线是6 月广东省的维吾尔人和汉人冲突后发生死亡事件,但根本问题出在维吾尔族对汉族根深的反感,对汉人大量移入造成经济上的压迫、及强迫接受一律化的教育和宗教政策的反弹。

社论认为,中国的社会不安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国家主席胡锦涛曾提出推动“和谐社会”的理念,中国应采取符合这项理念的民族政策。

“产经新闻”社论表示,这次暴动的起源是少数民族对多数的汉族压倒性统治的不满,这和西藏的暴动相同,但和去年3 月的西藏暴动相比,则是更严重的民族冲突。

社论指出,新疆地下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领土,但自治区大半主要的企业都是汉人经营,维吾尔人未充分获得经济发展的恩惠;加上人口曾只占5%的汉人已增加到半数左右,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化和宗教都受到压迫。

社论强调,对少数民族给予公平的财富分配及消除贫富悬殊,才有助于解决问题,中国应认识到国际社会是不会容许中国继续进行武力压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