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下岗工人为争福利堵塞工厂大门

【新唐人2009年7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海蓝报导)重庆巿数十名食品下岗工人,因改制后福利问题,多次要求解决未遂,周一堵塞工厂大门及静坐抗议,但厂方及官员未有露面,工人称周二继续抗议。工厂负责人指,早年改制已还清员工款项。

大约六十多名来自白巿驿板鸭食品责任有限公司的下岗工人,自上周五起到工厂抗议,要求还清失业保险金及房屋贷款。

参与抗议的工人张先生表示,周一早上,再有数十名工人到工厂门外静坐抗议,由于厂方没人与他们见面,他们用写有“还我失业保险金”、“职工权利不容侵犯”等抗议横额,把大门封起来,现场有二、三百名巿民围观。

静坐持续至下午五时半,期间,厂方及工人曾分别报警,有数名公安到场查询情况,但由于厂内负责人及员工为怕发生冲突,下午已停止办公并已离开,所以工人没有见到厂方代表。

张先生:“为什么今天我们来堵大门,就是因为我们无数次,起码有上10次打电话、写信给董事长,完全没有(答复),他把办公室锁掉,他全部回避,人没有在里面,今天下午全部跑了。”

张先生又指,工人要求会见企业董事,谈判有关未清还的两笔款项,但厂方一直回避,后工人曾致电信访局,该部门表示会跟厂方了解,但现时仍未回复。另外,工人上周曾与劳动局联络,没有一名官员到场,过程中,政府与工厂负责人互相推卸责任。张先生表示,周二将有百多名工人前来静坐,他们会继续抗议,直至问题解决。

重庆维权人士穆家裕则表示,工人投诉厂方报假发票,把工人的财产变成国家财产,另外,公司董事长以前向工人借贷建房,本金已还清,但说好的二十多万利息没清还,第三,国家巳拨出失业保险金,每位工人应有4千多元,但厂方多年来,没有还给一百二十多名下岗工人,工人多次到政府各部门申诉,但没有结果,工人惟有抗争:

穆家裕:“今天主要是三个问题找它(厂方),它采取的办法是,回避不露面,工人也没办法,那么你不露面,只好把大门封掉。”

白巿驿板鸭食品公司经理赵先生表示,01年,该批为数一百二十多名工人,已被买断工龄,现在他们见到企业改制后有发展,便要求分配,他们已把事件交给信访办部门处理:

公司经理:“01年以前的事情,政府回复他们,回复他们两次,他们不满意,那4千元是包含在买断工龄内,反正政府在出面解决,我不能跟他们解决。”

就事件,记者曾致电重庆巿信访办公室,一名官员表示,由工厂所属的地区信访办负责。记者再致电九龙坡区信访办,一名官员表示不回应问题,并嘱记者致电外宣办查询,惟电话没人接听。

据工人表示,重庆白市驿板鸭厂为全国三大板鸭厂之一,63年成立,01年从国营企业,改制成立责任有限公司,该厂员工认为,工厂改制时,资产应已集体转让给全厂职工。但工厂有50%的股份转让给一名不是该厂职工的人,职工们怀疑其间存在官商勾结的问题。按政策,职工可以提前5年退休,但公司不让这批老职工退休,也不为他们交医保,有职工借故被赶出厂。同时,厂方还拖欠职工集资帮助建厂房,所借的二十多万元贷款利息未偿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