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感言 欧巴马呼吁天下父亲善尽责任

【新唐人2009年6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20日专电)明天是美国的父亲节欧巴马总统昨天在白宫一项庆祝父亲节活动中,承认自己离完美父亲的标准还很远。他呼吁天下父亲负起做父亲的责任,因为机会稍纵即逝,不再回来。

欧巴马承认,他跟许多其他父亲一样,经常因工作而忽略了家庭。“有时候,由于工作的需要,使我未善尽做父亲的责任。也正因如此,我错失了父亲生涯的一些时刻,这些时刻一去即不复回。”

欧巴马呼吁父亲们多参与小孩的生活,多为小孩的未来做投资。父亲的责任不是怀孕就完了,那只是责任的开始。

欧巴马有感而发地说,美国年轻人有23%家里没有父亲。非洲裔小孩没有父亲的比例更超过50%。他说,在成长过程中家里没有父亲的小孩,通常比较容易逃学、离家、为非作歹,十几岁就当爸爸,最后常以监狱为家。

欧巴马感性地说,他对那些在没有父爱中长大的小孩特别感同身受,因为他本身就有同样遭遇。

欧巴马的黑人父亲在他两岁时,就抛妻弃子,直到他10岁时才回来看他一次。

欧巴马在“来自父亲的梦想”一书中,叙述他也曾经有过一段迷失的日子。他说:“我当时抽大麻,也服用古柯碱,还常常酗酒、抽烟。我以为这些东西能够麻痹自己,赶走困扰我的那些问题。”

他说不知道自己来自何处,也不知道要去那里。他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意义何在,因此自暴自弃,是中学教师眼中的麻烦份子。

所幸妈妈和外公外婆对他不离不弃。而且在关键时刻,他自己能及时醒悟,了解到肤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充实自己,力争上游。于是他痛下决心,结束荒诞行径。

欧巴马说,像他那么幸运的人并不多。去年父亲节,尚未当选总统的他,在芝加哥一个教会演讲时,就痛批那些未尽父亲责任的人“不是男人”。

欧巴马承认自己距离完美父亲标准还很远,但他一直努力在做。他说:“问题不在是否完美,也不在是否成功,问题是在是否努力尝试。”

他说,当父亲尽管辛苦,但其实其中乐趣无穷。“小孩真是可爱,那是一个秘密,那是一种真正的幸福。”

欧巴马特别呼吁那些自己过去曾缺乏父爱的父亲们,更要加倍重视家庭,不要让悲剧一再重演。

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将6月的第3个星期日定为父亲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