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感言 歐巴馬呼籲天下父親善盡責任

【新唐人2009年6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20日專電)明天是美國的父親節歐巴馬總統昨天在白宮一項慶祝父親節活動中,承認自己離完美父親的標準還很遠。他呼籲天下父親負起做父親的責任,因為機會稍縱即逝,不再回來。

歐巴馬承認,他跟許多其他父親一樣,經常因工作而忽略了家庭。「有時候,由於工作的需要,使我未善盡做父親的責任。也正因如此,我錯失了父親生涯的一些時刻,這些時刻一去即不復回。」

歐巴馬呼籲父親們多參與小孩的生活,多為小孩的未來做投資。父親的責任不是懷孕就完了,那只是責任的開始。

歐巴馬有感而發地說,美國年輕人有23%家裡沒有父親。非洲裔小孩沒有父親的比例更超過50%。他說,在成長過程中家裡沒有父親的小孩,通常比較容易逃學、離家、為非作歹,十幾歲就當爸爸,最後常以監獄為家。

歐巴馬感性地說,他對那些在沒有父愛中長大的小孩特別感同身受,因為他本身就有同樣遭遇。

歐巴馬的黑人父親在他兩歲時,就拋妻棄子,直到他10歲時才回來看他一次。

歐巴馬在「來自父親的夢想」一書中,敘述他也曾經有過一段迷失的日子。他說:「我當時抽大麻,也服用古柯鹼,還常常酗酒、抽菸。我以為這些東西能夠麻痺自己,趕走困擾我的那些問題。」

他說不知道自己來自何處,也不知道要去那裡。他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意義何在,因此自暴自棄,是中學教師眼中的麻煩份子。

所幸媽媽和外公外婆對他不離不棄。而且在關鍵時刻,他自己能及時醒悟,瞭解到膚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充實自己,力爭上游。於是他痛下決心,結束荒誕行徑。

歐巴馬說,像他那麼幸運的人並不多。去年父親節,尚未當選總統的他,在芝加哥一個教會演講時,就痛批那些未盡父親責任的人「不是男人」。

歐巴馬承認自己距離完美父親標準還很遠,但他一直努力在做。他說:「問題不在是否完美,也不在是否成功,問題是在是否努力嚐試。」

他說,當父親儘管辛苦,但其實其中樂趣無窮。「小孩真是可愛,那是一個秘密,那是一種真正的幸福。」

歐巴馬特別呼籲那些自己過去曾缺乏父愛的父親們,更要加倍重視家庭,不要讓悲劇一再重演。

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西方國家,將6月的第3個星期日定為父親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