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天鹅绒革命记录片纽约首映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讯】曾任捷克总统的剧作家哈维尔,1978年在共产极权年代写过一篇著名的文章:“无权势者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 以这个名字命名的讲述捷克天鹅绒革命的记录影片,近日(6月15日)在纽约首映。本台记者采访了影片的制作人员和当年参与的学生领袖。请看报导。

影片以访谈结合实景,采用大量资料画面,戏剧化的重现了捷克斯洛伐克人在共产极权统治下,寻求反抗的过程:从小范围的印资料,与西方媒体接触,到学生集会,市民参与,形成50万人在广场与军警对峙的局面,四十年的历史压缩在一个半小时中。

导演考利•泰勒(Cory Taylor):“(天鹅绒革命)是非暴力形式下获得的实实在在的胜利。向全世界介绍这里面的故事非常重要。”他尤其希望向年轻人介绍这段历史和其中体现的价值观。

导演考利•泰勒:“在共产极权下被迫害入狱的人,在参与执政的过程中并没有寻求报复,而是建立一个广泛参与的模式。”

当年的学生运动领袖之一、现任捷克非政府机构People in Need 执行主任的西蒙•帕尼克(Simon Panek)说,戈尔巴乔夫在苏联的改革,使捷克共产党政权没有了靠山,历史的机缘和人民的努力促成了和平过渡的成功。

西蒙•帕尼克:“普通人也是有力量的,如果他们很多人聚集在一起,能够改变一切。当然需要历史条件具备。”

制片人之一达林•奈里斯(Darin Nellis)说,在共产极权统治下人们做出的选择,不仅决定自己的命运,也影响到下一代。因为羞愧或伤害过他人而选择沉默的人,也不和自己的孩子讲述这段历史。致使很多年轻人不知道天鹅绒革命。而那些异议人士的子女更加理解和珍惜自由。更愿意站出来维护自由。

达林•奈里斯:“人民要想完全参与民主社会, 应该对自己诚实,面对自己的选择,也要对别人诚实。如果能够自省,负起责任,诚实面对,就能够参与到民主社会中,人人都可以参与。”

影片2005年开始拍摄制作,耗时四年。现已参加五个电影节,正在翻译成多种语言。达林•奈里斯(Darin Nellis)希望给极权统治下的人民带来启示。

更多资讯可查询影片网站:www.thepowerofthepowerless.org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