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天鵝絨革命記錄片紐約首映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訊】曾任捷克總統的劇作家哈維爾,1978年在共產極權年代寫過一篇著名的文章:「無權勢者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 以這個名字命名的講述捷克天鵝絨革命的記錄影片,近日(6月15日)在紐約首映。本臺記者採訪了影片的製作人員和當年參與的學生領袖。請看報導。

影片以訪談結合實景,採用大量資料畫面,戲劇化的重現了捷克斯洛伐克人在共產極權統治下,尋求反抗的過程:從小範圍的印資料,與西方媒體接觸,到學生集會,市民參與,形成50萬人在廣場與軍警對峙的局面,四十年的歷史壓縮在一個半小時中。

導演考利•泰勒(Cory Taylor):“(天鵝絨革命)是非暴力形式下獲得的實實在在的勝利。向全世界介紹這裏面的故事非常重要。”他尤其希望向年輕人介紹這段歷史和其中體現的價值觀。

導演考利•泰勒:“在共產極權下被迫害入獄的人,在參與執政的過程中並沒有尋求報複,而是建立一個廣泛參與的模式。”

當年的學生運動領袖之一、現任捷克非政府機構People in Need 執行主任的西蒙•帕尼克(Simon Panek)說,戈爾巴喬夫在蘇聯的改革,使捷克共產黨政權沒有了靠山,歷史的機緣和人民的努力促成了和平過渡的成功。

西蒙•帕尼克:“普通人也是有力量的,如果他們很多人聚集在一起,能夠改變一切。當然需要歷史條件具備。”

製片人之一達林•奈裏斯(Darin Nellis)說,在共產極權統治下人們做出的選擇,不僅決定自己的命運,也影響到下一代。因為羞愧或傷害過他人而選擇沉默的人,也不和自己的孩子講述這段歷史。致使很多年輕人不知道天鵝絨革命。而那些異議人士的子女更加理解和珍惜自由。更願意站出來維護自由。

達林•奈裏斯:“人民要想完全參與民主社會, 應該對自己誠實,面對自己的選擇,也要對別人誠實。如果能夠自省,負起責任,誠實面對,就能夠參與到民主社會中,人人都可以參與。”

影片2005年開始拍攝製作,耗時四年。現已參加五個電影節,正在翻譯成多種語言。達林•奈裏斯(Darin Nellis)希望給極權統治下的人民帶來啟示。

更多資訊可查詢影片網站:www.thepowerofthepowerless.org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