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邓玉娇判决有罪免罚 学者指愚弄民意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讯】备受瞩目的“邓玉娇案”,6月16日上午11点在湖北省巴东县人民法院一审结束。合议庭当庭宣判,邓玉娇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但可以免除处罚。相较于北京青年杨佳杀警被判死刑的结果,邓玉娇可以说是中国民间力量抗争成功的罕见个案。但“定罪免罚”的结果,仍然引起不少争议,有学者指出,这只是中共陷入进退两难的决定,而邓玉娇案还是有诸多事实没有澄清,北京资深媒体人凌沧州更直接了当地说,这是在“玩弄民意”。

据中国媒体报导,“邓玉娇案”庭审于上午8点30分在巴东县法院第一法庭开始进行。邓玉娇头扎马尾辫,身着白色T恤、深灰色七分裤,出现在被告席上。她身体略显虚弱,整个庭审期间,邓玉娇说话不多,声音也比较小,但思路很清晰。这是她近一个月来被监视居住期间,首次面对公众。

据旁听庭审的现场人士介绍,邓玉娇的辩护律师汪少鹏、刘钢为邓玉娇做了无罪辩护。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法庭辩论后,法官于上午11点宣布判决结果,指出邓玉娇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但属于防卫过当﹔而邓玉娇属于能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又有自首情节,所以对其免除处罚。

旅居澳大利亚的著名法学家袁红冰教授,在得知邓玉娇案一审判决结果后表示:“这样一个判决,恰恰体现了中共暴政所处的进退两难的局面,事实上在三个中共狗官对她进行性强迫的过程中,愤起反抗,乃是行使在暴政前的自立权,按照中共暴政的本性,它们是要致以重罪的,但是由于邓玉娇案件引起广泛的关注,激起了人们极大的义愤,在这样大的压力下,尽管认定邓玉娇是有罪的,尽管污蔑邓玉娇精神上有什么障碍,还是不敢啊判邓玉娇予重罪。”

邓玉娇公民后援团成员、北京资深媒体人凌沧州认为,这个判决是在玩弄民意:“我只有一句话,就是真相和正义依然遥远。这个结果最后邓玉娇还是有罪的,而且她神智有问题的。是玩弄民意吧,它既对民意进行了退让,也还是在玩弄民意,真相还是没有显现。”

青年网民后援团联系人巴忠巍则说,玉娇案不是法律公正下应有的现象:“它是一种民意妥协的结果,因为在事实有些东西不清楚的情况下,做出一种判决结果,很多时候很模糊,就是缺乏那种法律判决的一种基础。”

另有在场旁听人士透露,庭审过程中没有出示任何人证物证。

据《财经网》记者了解,巴东县法院一号法庭能容纳50多名旁听人员,但现场只允许新华社、人民日报、湖北卫视、恩施电视台、长江巴东网等八家媒体进行旁听﹔其他媒体的旁听申请,巴东法院一律以旁听证发送完毕为由拒绝。

此外,500多位声援邓玉娇的民众在开庭当天赶赴巴东法院,遭到警方的拦阻,据说志愿者领队罗加久目前已失去联系。

一审判决结果还没有真正生效,律师指出,10天之内邓玉娇不打算上诉,检察院也不抗诉,邓玉娇才可获得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